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租出的车子为何“要不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0:5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最近,岳阳市友情汽车租赁信息服务部的直接经营人付依华、何湘因为汽车被骗租一事日日奔波。明知道车子被人非法典当到了一家典当行内,可是20多天过去了,仍然无法取回他们的车。骗租他们车子的人,空手套得数万元,可是依然被认为“证据不足”。

  8月12日,记者在位于岳阳楼区洛王菜市场的友情汽车租赁信息部看到了服务部的营业执照。付依华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俩原来分别是岳化和岳阳县外贸局的下岗职工,2003年开始经营这家汽车租赁中介服务部,通过与车主及租赁人联系,提供中介服务。

  “原来一直为熟人提供中介服务,经营情况尚可。可没想到这回上了大当。”付依华说。

  租车人有套“新房”

  付依华回忆了这次租车的过程:

  2004年7月12日,经人介绍,一位叫李育林的小伙子提出要向友情信息服务部租车。当时何湘看到对方没有房产证,就没有将车租给他。

  7月25日,李育林再次打电话给付依华、何湘,要求租车,并把二人带到岳阳市新路口线路所附近的怡馨花园603号房,称这是父亲为他结婚购买的新房,房产证在父亲手中。付依华见李育林有钥匙开门,房子里的电视机、床铺、厨房用品都是新的,他本人也提供了退伍军人证,在没有看到房产证的情况下,付依华相信了房子为李育林所有,在复印了其退伍证、驾驶证及身份证后,与其签订了汽车租赁协议。

  李育林交了3000元押金后,付依华将一辆车牌号为湘F08817、价值10万元的桑塔纳2000交与了李育林使用,使用期为3至4天,每天费用300元。

  7月27日,李育林打电话要求延期,并说他的一个名叫王朋的朋友要来租宝马车。7月29日,王朋如约前来,并称枫树新村绿洲花园10栋201房是他的,付依华在核实的过程中发现,此房根本不是王朋所有。

  此时,付依华对李育林也起了疑心。7月30日,付依华到房产部门进行查询,得知怡馨花园603号房根本不是李育林所有,也不是其父亲所有。赶到怡馨花园时,门卫告知,603号房中的东西也于29日下午被搬空。

  付依华感到大事不妙,8月2日向岳阳市五里牌派出所报了案。但是李育林已不知去向。

  租车被无证典当

  付依华、何湘只得租车到处寻找李育林和“湘F08817”桑塔纳。8月4日,二人终于打听到李育林将车典当在了岳阳县十二公里一个叫“国道寄卖行”的典当行中。他们当即与车主等一行6人到十二公里找车。在国道寄卖行,他们遇到了正要取典当余款的李育林。不料,李育林当即溜走。

  据该典当行介绍,李育林是使用伪造的身份证复印件(将自己身份证上的名字改成了车主的名字)和随车的车辆行驶证,将该车以4.7万元为价典当的。

  但是根据该典当行内悬挂的“典当须知”中,就提到了典当汽车应该凭“购车发票、车辆户口登记证、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车主身份证、车辆行驶证”等7大证明件,而李育林仅出示了一个伪造的身份证和一张随车行驶证。

  交涉过程中,典当行称自己也是受害者,不能就这么交还车辆。

  典当行提出付依华交5万元取车,双方没有谈妥。随后,典当行即关门落锁,付依华不仅找不到联系人,更别提看到“湘F08817”桑塔纳了。

  是诈骗还是经济纠纷

  8月5日,付依华从李育林父亲口中得知,李育林于8月4日被岳阳县公安局抓获,并于5日移交给了五里牌派出所。8月9日,五里牌派出所对李育林实施了治安拘留。

  “治安拘留14天后,李育林就将被解除治安拘留。到时候我真担心人财两空。”付依华认为,这个案子应该是个典型的诈骗案。

  据付依华介绍,目前此案的争议之处在于,李育林提供给付依华的退伍军人证、驾驶证和身份证是真实的(但是证件上的年龄相互不符),而其提供的房产、以及正在待分配等虚假信息部分只是口头的、非文本证实的,所以有办案单位曾认为这是“经济纠纷”而非诈骗。

  “如果不是看到他有房产,我怎么可能仅凭3000元押金,就将价值10万元的桑塔纳租给他呢?”付依华说。

  8月12日,岳阳市公安局岳阳楼分局五里牌派出所易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事人认为这是诈骗,但是我们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查,认为定诈骗案的证据还不够充分,我们正在收集有关证据,此案还在处理之中。”

  骗租、违规典当频发

  据记者调查,车辆被骗,然后又被违规典当的事情,在岳阳已经发生了几起。

  岳阳市清风车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辉告诉记者,今年4月一个叫王朋的人,在该公司租赁部租赁了一台价值16万元、牌号为“湘F07306”的捷达王,合同规定4月20日归还车辆,但王朋一直寻找借口未予归还。事后得知,该车被王朋以3万元为代价抵押给了某房产开发公司项目负责人。

  “据我所知,同行中杨建文今年被骗租了一台红旗轿车,李少志今年被骗租了一台尼桑轿车,都是抓了骗子,没追到车,骗子一放,车也追不回来了。岳阳市买码、赌博的人多,现在骗钱、骗物的也多了起来,再加上典当、抵押里面违规操作的东西更多,整个环节都链起来。还不认真处理一批这样的案件,带坏的是风气,破坏的是‘岳阳诚信’。”李辉说。

  付依华的车子将会有个什么结局呢?

  文/本报记者 谈金燕 实习生 覃晓园 通讯员 钟陵湘 段佳 图/钟陵湘

  :

  《典当行管理办法》

  第十一条设立典当行,应当持批准文件和省级人民政府经济贸易委员会核发的《典当经营许可证》,到公安机关申领《特种行业许可证》,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申请登记注册,领取营业执照后,方可营业。

  第二十四条 典当行不得收当下列财产:

  (一)依法被查封、扣押或者已被采取其他保全措施的财产;

  (二)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物品及其容器;

  (三)赃物和来源不明的物品或者财产权利;

  (四)法律、法规及国家有关规定禁止买卖的自然资源或者其他财物。

  第五十五条未经批准经营典当业务的,由省级人民政府经济贸易委员会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予以取缔,有违法所得的,处违法所得数额3倍以下罚款,但最多不得超过3万元,无违法所得的,处1万元以下罚款。

  第六十条违反本办法第二十四条、第二十五条、第四十条第三项规定的,由省级人民政府经济贸易委员会会同有关部门予以处置。触犯刑律的,有关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