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萨德尔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0:5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谭登

  刚刚平静两天,纳杰夫炮火又起,美军开始新一轮攻击。在阿里清真寺的“拉锯战”,萨德尔宛如巅峰时期的萨达姆,无论对美国占领军还是对伊拉克临时政府都是一场梦魇。区区一介穆斯林教士,却胜过萨达姆将兵无数,萨德尔力量何在?

  萨达姆不管是出于怎样的动机,他的所作所为恰好烘托了美国的“正义感”与“使命感”。老布什做总统,萨达姆给了老子一个解放科威特的机会;小布什做总统,萨达姆又给了儿子一个“解放”伊拉克的机会。一个萨达姆成全布什父子两代人,做了美国的“英雄”。

  萨德尔则不然,他纯粹是在“拆台”。他毁坏了美国人头上解放者的光环。把美国人变成了彻头彻尾的占领者。按照美国好莱坞式剧本,布什和萨达姆在一起正好上演一出“警察抓强盗”,可萨德尔一来,搅黄了这场好戏,把伊拉克变成了一场文明冲突的舞台。

  对萨德尔的力量,恐怕还是美国人心里最清楚。布什面对萨达姆,是两个政权之间的对抗,抓住了萨达姆,就意味着伊拉克独裁政权的覆亡,意味着美伊两国间战争的结束。但萨德尔的出现,则意味着两种文化、两个文明之间的冲突,它是美国的强权与穆斯林心灵的对抗,这就正是“手无寸铁”的萨德尔的力量所在。

  占领,并不意味着征服。深谙“攻心为上”的美国人,所以炮制出“大中东民主计划”,企图给伊斯兰文明来个“格式化”,建立起美国式的政治秩序。只是面对千千万万高喊“杀身成仁”的萨德尔们,“民主自由”攻心远没有机枪大炮奏效。所谓的“大中东民主”,也就成了强势文明对弱势文明赤裸裸的镇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