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癌症患者:储精13年 仍有子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1:00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8月24日电台湾消息:癌症患者常因为接受化学治疗而影响生育能力,即使康复也难有子望。台北荣总14年前为一位罹患淋巴癌的20岁青年,在接受化疗之前就先储存精子。青年痊愈之后顺利成家但已生不出孩子,便回到医院提领冷冻了13年的精子,在人工生殖技术协助下顺利生下一对双胞胎。

  昨天,台北荣总生殖内分泌科主任张升平说,癌症的化学治疗会影响男性造精功能,如果使用的药物比较强,治疗的期间又长,多数在治疗结束后也都难以恢复。因此,对于未来还有生育计划的癌症病人,医师多半会建议在治疗前先储存一点精子备用。

  台北荣总的精子银行从1984年成立到现在,已为88位的癌症病患提前储存精子,病人的年龄最小的才15岁,年纪比较大的大概40多岁。病患多半是罹患淋巴癌或者血液的癌症。这些病人精子数目原本就稀少,但仍比接受过治疗之后好很多。

  该医院去年成功的为一位储存精子达13年的病患一圆生子梦,创下新纪录。该个案在20岁的时候因为发现罹患淋巴癌,在医师建议下先将其精子储存,之后才接受化学与放射治疗并且痊愈。他在三年前结婚,发现无法生孩子,于是回到到荣总做精子解冻。医疗团队将病人的精子打进太太的卵子里并成功受孕,去年七月顺利生下一对健康的双胞胎兄弟。

  张升平强调,对癌症病人来说,越早储存精子品质越有保障,最怕就是做过一两次化疗才来,成功率也会打折扣。

  不光是男性,罹癌的女性也希望通过冷冻卵子以及冷冻卵巢组织留下“生机”。台北荣总目前有5个女性病患储存卵巢组织,储存卵子的则有两人。多是骨盆腔癌或者子宫内膜癌的年轻、刚结婚的女性。不过其难度非常高,目前都还在冷冻中。

  据悉,台北荣总精子储存的冷冻技术费是4000元,每年还需缴交储存费6000元,卵子与卵巢组织费用相同。而依台湾现行法规,如果本人死亡的话,上述各项都必须销毁。(刘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