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中旅引入“小费制” 汕头游客旅行社有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11:59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陈敏)日前广东中旅在国内游“VIP系列团”中首次公开引入“小费制”,在国内旅游业界引起争论。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市部分旅行社及业内人士,他们认为“小费制”有利有弊。

  据了解,目前汕头旅行社推出的国内游线路中,从来没有一家提出过要在旅游服务中收小费一事;但在出境游中会在参团报名表里注明希望游客按国际惯例给地陪每日20元左右港币的小费。

  采访中不少旅行社的有关人士都表示了对此事的关注。据悉,国家旅游局于1987年颁布的禁止收小费的规定目前已被废止,绝大部分旅行社对导游收小费一事的态度不提倡,不能主动索要,但也不规定要上缴。汕头康辉旅行社国内部的陈经理说,广东中旅实行的“小费制”也仅限于豪华团,对于经济团来说行不通,在汕头的旅游业实行起来也有困难。汕头中旅国内部的廖经理说,大多市民现在对旅游并不陌生,参团旅游时一遇到问题就会投诉,到景点参观时也很少随便购物,在旅游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导游的收入并不高。

  记者了解到,导游有时会收到游客主动送给的小费已是业内的公开秘密,某旅行社的一名导游甚至在带团很久后,还收到当时两名被她悉心照顾的游客转送来的小费。“但前提必须是游客自愿,否则影响会很坏。”一业内人士说。也有不少人表示若“小费制”在旅游界推广,担心导游会“看碟下菜”,厚此薄彼。一常外出旅游的市民说,交了团费再给小费,不合理。

  市旅游主管部门一位人士说,“小费制”在业内推广与否尚是未知数,最怕收取小费的尝试演变成旅行社的一种行规,那就事与愿违了。(来源:《汕头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