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略论“三农”协调发展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5:13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解决“三农”问题,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特别讲求“协调”二字。

  1、农业现代化与农场化之间协调发展。根据《中国国情国力》2003年4月刊所提供的对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测算结果的资料表明,2000年我国农业现代化指数全国平均为0.3063,可见水平是很低的。落后的农业生产力和农地分散性小规模经营,这是“农业真落后,农村真贫穷,农民真辛苦”的根源所在。农业需要实行现代化,在地理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对粮、油、棉等大宗农作物的耕作应实行农场化。这是因为,农业现代化投入大,科技含量和生产效率都很高,而以家庭为单位的小规模经营也就不再适合,所以对现行以农户为单位的分散性小规模经营必须因地制宜地进行再改革。为此,要寻求农民愿意接受的土地经营权的某种集中方式。比如,可否实行土地经营权“集体出租,农户受益”的方式,即把现在分散在每家农户的土地经营权收归集体,由集体把土地统一成片地出租给农场主获得地租;然后再把地租总额按农户原土地经营权的大小分配给农户,从而构成农户收入来源的一部分;出租土地经营权后的农民还可以参加农业或二、三产业的劳动获得另外的收入。这样就可以把一家一户的小规模土地经营变为大规模的农场化经营,从而为实行农业现代化创造条件和降低成本,并形成规模经济效益。

  2、“三大产业”之间协调发展。农业劳动力从就业的角度看,必将向“三大产业”分流。其中一部分人仍然留在农业,从事农业现代化的生产,他们也将从传统的农民蜕变为农业工人。另一部分人,必然要脱离土地转移到二、三产业去就业。这就要求二、三产业必须要提前得到相应的发展。如果二、三产业发展的速度和规模跟不上农业劳动力从农业中转移出来的速度和规模,就会形成大量的农业失业人口,并会造成社会的不稳定,阻碍农业现代化和农场化实施的进程。为使“三大产业”之间协调发展,我们应千方百计利用国内外资本,除了在大中城市发展二、三产业外,还应在交通便利靠近农场(牧场、林场等)的地方,大力发展围绕农产品深度加工和流通以及为农业现代化服务的各具特色的二、三产业,为转移出来的农业劳动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

  3、大中城市与农村城镇化之间协调发展。未来将有数亿农村人口脱离土地,并向两个方向分流,其中一部分人将到大中城市的二、三产业中去就业,从而变成大中城市的居民。这就要求大中城市要相应地进一步地扩大发展。但是,要想通过发展大中城市来吸纳全部脱离土地的农村人口是不可能的。因此,脱离土地的另一部分人,可以依托农产品深度加工和流通以及为农业现代化服务发展起来的二、三产业,建立和发展靠近农村的小城镇,使农村城镇化。这样就可以使一分部农村人口离土不离镇,从而稳定地将农村人口转变成为城镇居民,使他们在小城镇安居乐业。这也要求大中城市与农村城镇化之间协调发展。

  4、农业现代化和人口转移与农村教育之间协调发展。农村人口无论是从事农业现代化生产,或是流动到城镇的二、三产业去就业,都要求农民在科学文化知识、专业技能和思想观念等方面必须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据统计,2002年全国转移农村劳动力2385万人,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只有12.5%,大量农业劳动力既没有打工所需要的一技之长,也缺少保护自己的法律知识和城市生活常识,不适应就业和城市生活的需要,这就导致出现了一方面用工单位找不到合适的人,而另一方面大批进城的农民工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解决这种质量型结构型失业的问题,必须大力发展和加强农村教育,使农村的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与农业现代化和农村人口转移到二、三产业相协调。(作者单位: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郑光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