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赛场侧记:“三高”创造国际跳水大赛中经典战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04 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中新社专供QQ.com奥运稿件,未经特别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中新社雅典八月二十四日电 赛场侧记:“三高”创造国际跳坛经典战例

  中新社记者王祖敏

  在当地时间今晚九时四十五分开始的奥运会跳水比赛男子三米跳板单人决赛中,赛前不被看好的中国选手彭勃以稳定而出色的发挥获得金牌。世界杯赛冠军、加拿大选手德斯帕蒂和跳坛常青树、俄罗斯名将萨乌丁分别获得银牌和铜牌。

  男子单人三米跳板因其高手云集而成为国际跳坛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今晚的奥运会决赛,更是以整体高水平、罕见高分数和超高成功率创造了国际跳水大赛中的经典战例。

  整体高水平。参加本届奥运会男子三米跳板单人决赛的共有十二名选手,大有“来头”的就超过半数以上:且不说有跳水“沙皇”之称的俄罗斯名将萨乌丁、今年世界杯赛的冠军德斯帕蒂、世界锦标赛冠军多布罗斯科克和世界杯大奖赛冠军彭勃,其他如墨西哥选手费尔南多、日本选手寺内健、美国选手杜马斯和中国选手王峰,也都在该项的国际比赛染指过奖牌。

  而在今晚的比赛中,这些高手也都充分展示了自己的水平,包揽了比赛的前八名。

  罕见高分数。在以往的国际大赛中,男子跳板比赛能获得七百分以上已是不易,达到七百五十分更是少见,而在今晚的比赛中,前四名选手的成绩都在七百五十分以上,彭勃更是获得了七百八十七点三八的罕见高分。

  赛后,记者曾向原中国跳水名将熊倪咨询,他说至少在他当运动员期间没有在国际大赛中看见过这么高的分数。而在每轮的赛事中,也都有高分出现,全场比赛单个动作获得九十分以上的达七个之多,其中彭勃在五个决赛动作中,有三个获得九十分以上,他的第二个动作更是完美无缺,七个裁判五个给出十分,两个给出九点五分。

  超高成功率。跳水是高难度的瞬间艺术,失误成为所有大赛中不可避免的现象,但今晚的决赛几乎可以称之为“没有失误的比赛”。在全场十二名选手六轮动作中,只有两个动作的得分不到六十分,八十分的动作比比皆是。

  稳定完成动作更是不能成为分出八名高手胜负的尺度,只有超水平的发挥才能带来最后的胜利。像中国选手王峰已经发挥出了相当不错的水平,但最后仍然与奖牌无缘。

  彭勃最终成为了这场经典大战中的胜利者。但这场赛事所表现出的“三高”态势,也给中国跳水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挑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