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密林鏖战六昼夜:空降兵某部对抗演练现场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23 新华网

  本报记者 张金玉 谭洁 本报特约记者 赵启洪

  【潮头观澜】未来战场不仅是智能的角逐、系统的对抗,也是战斗意志、战斗作风的较量。要战胜强敌,不仅需要加速武器装备的现代化建设步伐,更要高度重视官兵战斗精神的培养,锤炼官兵顽强的战斗意志。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从容应对强大对手,从容应对复杂局势。

  7月的一天凌晨4时。某大山深处,雨雾濛濛。“突击开始,出发!”随着空降兵某部指挥员一声令下,该部组织的一场大强度、超负荷的综合对抗演练拉开帷幕。

  穿丛林、越沟壑、攀山崖、冲关卡,数百公里穿插奔袭,危险无处不在— ——

  狭路相逢勇者胜

  担负“敌”后方重要目标侦察的“红军”官兵刚进入密林深处,一场暴雨不期而至。一路上,他们要穿丛林、越沟壑、攀山崖、冲关卡,连续穿插奔袭数百公里,拔掉“敌人”上百个目标。

  这天上午11时,小分队接近一个重要“敌”据点,一条近百米宽的河流挡住了去路。河水温度在4℃以下,落差大、水流急。

  犹豫间,“叭叭叭”枪声响起,“蓝军”潜伏哨发现了他们,企图从后面包抄过来。前有急流,后有追兵,小分队被逼上绝路!

  狭路相逢勇者胜。强渡!只见“红军”小分队利用随身携带的新型简易救生器材跳进河水里,一边迅速泅渡,一边互相掩护还击,顿时河面上激起一串串水花。

  10多分钟后,小分队抢滩成功。望着身后赶来的“蓝军”大部队,官兵们倒吸一口凉气。

  渗透到“敌”目标区侦察,随时都会遇到“蓝军”的围追堵截———

  险情不断临危不乱

  “红军”渡河立足未稳,便遭遇“蓝军”汽车巡逻分队。幸运的是,“蓝军”在明处,他们在暗处,一名侦察队员在遇“敌”几十米处,迅速拔刀,果断出击,飞刀将“敌”司机刺中,其他队员闪电般飞身上车,实施乘车突击,8个“敌人”纷纷中弹倒地。

  一关刚过,一关又至。冲进林区的“红军”侦察兵,受到“蓝军”大部队的层层堵截。他们当即把侦察队员们临时编成若干小分队,实施无线电静默,在密林中与“蓝军”周旋。

  夜半时分,“红军”通过沼泽地时,队员郭俊强一不小心陷了进去,半个身子立刻没了影,战友们立即用背包带全力营救,方使其脱离险境。凌晨,他们通过一道峡谷时,队员周庆红一不留神向后跌去,幸而被一棵树挡住,要不差一点掉进万丈深渊。

  在这次演练中,他们按未来战场可能遇到的情况,共设置了数10个在困境中侦察、救护等课目。

  少量的食物、一壶水,更大的考验来自体能和意志的较量———

  超越极限长途奔袭

  演练进入第五天。这天一大早,经过5昼夜奔袭的侦察分队官兵,凭记忆把侦察路线和已经侦察到的近百个目标,用卫星定位仪测算并绘成地图。接着,他们隐身密林,对方圆30公里的剩余目标继续搜索、侦察。

  夕阳西下,彩霞染红了雨后的丛林。“红军”官兵短暂调整后,在泥泞道路上又开始10公里快速奔袭。尽管早已筋疲力尽,但官兵们还是奋力地向前冲锋。40分钟后,队员们全部到达最初集结地。

  参加演练的官兵深深懂得:未来信息化战场不仅是智能的角逐、系统的对抗,也是战斗意志的较量。为了磨练战斗意志,此次演练前,他们就组织了多次在复杂生疏地域进行负重30多公斤、跨昼夜连续50多个小时的远距离综合演练。

  在6昼夜对抗演练中,侦察分队先后完成13类57项训练课目,探索完善了一批高科技条件下特种兵作战的新战法、训法,有效地提高了空降突击分队远距离作战能力。(来源:解放军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