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力资本投资推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机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31 光明日报

  于桂兰 袁宁

  人力资本投资是指通过对人的投资,增加人的生产和收入能力的一切活动。人力资本投资的主体是国家、组织、家庭和个人,投资形式有教育、培训、医疗保健和迁移等。人力资本与资本、劳动、技术进步一起,推动着经济增长,而且人力资本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这已经被实践和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所证实。本文试图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阐释人力资本如何通过分别影响资本、劳动、技术进步并对这三种资源发挥整合配置作用而促进经济增长的内在机理。

  从产业关联角度看,经济的发展和增长方式的转变,对人才的数量和素质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要求人力资本投资增加,其直接结果是加速教育、医疗卫生保健行业的发展,而这些行业的发展,又会提高人力资本水平,增加全社会的人力资本存量,增加人才的供给,从而推动相关行业和产业的发展,推动经济增长。这就是人力资本的后向效应。另一方面,教育、医疗卫生行业的发展,还会直接产生对教学建筑、设施设备(包括计算机软件、硬件设备等)、学习用具、医疗设备、仪器工具等的大量需求,而这些又会促进建筑、高新科技等相关产业或行业的发展,从而产生较大的前向效应。

  人力资本存量水平提高,会引起个人收入的增加,个人收入增加,又会导致消费需求的增长、消费市场的扩大,进而又给投资带来更多机会和更强刺激。世界银行《1985年世界报告》的有关资料表明,劳动力平均每多受1年教育,收入至少要提高2.4%,GDP就会增加9%。根据学者的测算,职工工资的变动与GDP变动有较强的正相关性,职工工资每增长1元,GDP相应增加8.3元,或者职工工资每增长1%,GDP增长1.14%。

  人力资本投资可以改善劳动者的精神素质。从劳动投入的角度分析,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投入的实际劳动,即劳动者的体力与智力消耗,对于产出和增长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而在一定的身体素质和知识能力素质的条件下,以劳动态度为主体的劳动者的精神素质是调控劳动者向劳动过程投入体力和智力的重要“阀门”。人力资本投资可以使劳动者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提高创新意识、增强责任心、强化敬业精神,改善劳动态度等。劳动者精神素质的提高,可以使劳动者更专注于生产过程中的规范化劳动行为,降低产品次品率,降低单位产品的生产成本;按规程负责任地操作和维护保养机器设备,减少损坏,降低修理费用;在工作中注意节约水、电、油和其他低值易耗品的消耗;减少库存积压和资本占用时间,降低成本等。

  人力资本投资可以改善劳动者的体质。劳动者充沛的精力和健康的体格,使其在劳动过程中有干劲、耐力,从而使单个劳动力实际供给的劳动量增加;身体健康使生病时间减少,有效工作年龄延长,因体质较弱而造成的无效劳动时间减少。

  人力资本投资还可以改善劳动者的知识能力素质。人力资本投资可以使劳动者记忆能力、创新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学习能力、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得到提高。劳动者记忆能力增强,可以缩短学习工艺操作的时间,使由于记忆不佳而产生的失误大大减少;创新能力的提高使得劳动者有能力从事发明、创造,有能力寻找到解决生产经营难题的新思路、新方法,寻找到更节约资源和劳动的生产方法;独立工作能力提高,使得某一工作需要的劳动力数量减少,或者一定数量的劳动力可以从事更多样的工作,从而使产出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增多;学习能力的提高,使劳动者可以较快地接受新工艺、新操作方法,适应新技术、新机器,将发明和引进的新技术尽快与生产相结合,转化为生产力;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使生产上遇到的问题可以及时就地得到解决,从而使生产具有连续性,停工待修时间减少,产出相对增加。这一切都可以在投入劳动力数量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产出量(周天勇《劳动与经济增长》)。

  我国学者王金营引入物理学“势”的概念,用“技术势”、“技术势差”来说明人力资本在技术创新和技术扩散中的作用。“技术势”就是某一时期或时刻相对某一参照系,某一区域或单位所具有的技术能级的状态。一定的技术势就标志着一定的技术能量的积聚。“技术势差”就是同一时刻两个区域或单位之间相对同一参照系所具有的技术势的差。由于技术势差的存在,才导致技术转移和扩散。

  人力资本是技术势形成的源泉。无论自我技术创新还是学习他人的技术,都需要物质资本和人力资本的投入。谁拥有了一大批掌握高新技术和有创新能力的科学家、科技开发人员,谁就拥有较高的技术势。因为技术势的形成需要三个基本因素:一是具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二是充足的物质资本和货币资本;三是足够科技开发型人力资本积累。技术领先区域或企业,其技术势的形成增长主要依靠自身的技术创新形成技术能量,因而称为技术创新源。

  人力资本是技术扩散的条件。技术势能有三种贮存形式:人工制品(如技术设备和工艺流程)、技术资料和人力资本。人工制品和技术资料仅仅是技术知识的“存储器”,而人力资本则不仅仅是技术知识的“存储器”,更重要的,他是技术知识的“选择器”、“解读器”、“吸收器”和“生成器”。(王大洲、关士续《技术知识与创新组织》)技术扩散的实质是技术从高技术势向低技术势传播,也就是创新源的技术能量分别以显性能量传播和隐性能量传播两种形式向模仿和追赶区域或单位扩散转移。显性能量传播形式是指以人工制品和技术资料的形式进行的转移,如以技术设备和工艺流程等出让和买卖;隐性能量的扩散和传播是与显性能量转移相伴而行的技术出售者的技术培训和技术购买者的对技术的学习、消化、吸收和利用。这个隐性能量的扩散和传播,也是技术采用者的人力资本投资的过程。

  所以,技术扩散过程中,技术的潜在采用者的技术原始积累水平越高,人力资本存量越大,他就越容易学习、消化和吸收创新技术,逐步缩小它与创新源之间的势差,使技术创新源和技术采用者的技术势都得到提高。只有在技术采用者具备了相应的技术积累和人力资本存量两个条件下,才能得以实现扩散和转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