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期这样做得省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31 光明日报

  ——中国电信与企业信息化研讨会侧记蔺玉红

  “一部汽车有成千上万个零部件,不同的车配件都不一样,不实行信息化,怎么管理?我们现在对信息化已经到了完全依赖的程度。”在8月20日举办的中国电信与企业信息化研讨会上,上汽集团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屏的这一看法得到了很多企业管理人员的赞同。

  效率得到提高

  “办公自动化(OA)、企业资源计划(ERP)、供应商关系管理(SRM)、客户关系管理(CRM)、供应链管理(SC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这些系统我们都用上了,好处很明显。我坐在办公室里就可以实时看到今天生产了多少辆汽车,什么颜色的,在总装车间还是在途中。以前这些信息是用人工报表的方式报上来,很慢。现在,信息透明、集中,很多工作可以同步进行了。”张屏说。

  信息化加快了企业运转的效率,光明乳业股份公司信息部总监赵春雨给了记者一组对比数据:以前,光明乳业一天要处理3000个订单,需要6个小时,而现在,最高一天能接7万个订单,处理时间却只要3个小时。

  联想集团副总裁白慧敏提供的数字是:现在联想95%以上的营业额是通过电子商务系统的网上订单获得的。

  “在激烈的竞争中,信息化能让我们在第一时间掌握到市场信息。”波司登股份公司总裁助理黄贵说,卖羽绒服,就是要根据消费者的要求,及时调整、调配款式,晚一点可能就意味着较大的损失。比如东北冷,羽绒服没有腰带,消费者希望加上,而南方热,消费者希望去掉帽子。这些信息通过营销管理系统及时反馈回来,公司知道后马上进行调整,消费者想要的商品很快就调过去了。

  国美电器公司财务中心副总经理张文胜说:“现在国美哪个分公司哪个卖场发生了什么事情,哪个货源好销,哪个产品哪个地区的价格最便宜,国美总部都能了如指掌。”

  成本大大降低

  信息化为企业降低了多少成本,张屏说:“出差费用下降得最明显。去年非典期间,我们公司的人出不去,国外供应商进不来,于是开始频繁使用视频会议系统。现在我们用得已经很习惯了,长期这样做,得省多少钱?”

  华西希望集团信息中心主任袁洪说,以前集团对外地公司进行审计,每年都要派很多人下去,自从开发了专用审计系统,用电信公司提供的帧中继线路,在分公司架上一部摄像机,就可以审计了。

  中兴通讯股份公司网络事业部位于南京。“和各地的同事商量工作,我们更多的是依赖视频会议系统,我们这有5台机器,都不够用。”中兴网络事业部副总经理阚玉伦说。

  据阚玉伦介绍,现在中兴总部和全国各地的办事处、分公司以及国外各分支机构联成了一张大网。它的办公自动化系统支撑着17000人的日常办公和信息沟通;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支撑着全球制造、生产采购;电子协同商务系统支撑着销售项目管理与预测。

  消费者得到了实惠

  企业实施了信息化,给消费者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张文胜说,成本降下来了,我们会把更多的优惠回馈给消费者。最关键的一点是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更好的服务。以前用户到国美买电器,交完钱去库房提货,然后验机,再去订车,非常麻烦。国美实施信息化管理后,物流系统发挥了作用,消费者交完款,只需回家等着就行了,很快就会有专人送货上门。

  张屏说,消费者一打电话,我们通过管理系统,立即就可以看出他在哪,是否买过我们的汽车。如果买过,买的是什么产品等等,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周到的服务。

  黄贵说,以前,消费者的信息反馈到公司,等公司再做决定,往往要一个月的时间。现在企业反应快了,就会不断根据消费者的要求及时提供最新最好的产品。

  信息化是必由之路

  国资委信息中心副主任陈立波说,目前国内大型企业不到1万家,实施全面信息化的不到50%,大企业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信息化和国际化是必走之路。

  但如何搞信息化,却着实让这些企业的管理人员感到头疼,毕竟隔行如隔山。“信息化建设的核心是运营商的网络支撑,中国电信能否和我们形成一个战略联盟,联手其他厂商为我们提供一缆子解决方案,和我们共同发展?”赵春雨向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大客户事业部总监梁志平提出的这个问题代表了众多大企业信息化管理人员的心声。

  “中国电信已经着手在做这方面的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开发了适应各个行业特点的网络应用解决方案。”梁志平回答说。

  “我们有100多家销售公司,2000多家门店,想建一个全国性的营销网络,怎么办?”雅各尔集团副总经理韩永生问梁志平。

  “我们为你们这些有全国性业务需求的大企业提供了一站式服务,你只需到总部所在的电信公司申请就可以了,我们负责提供从业务咨询、组网设计,到进网受理、调测开通、计费结算,以及故障处理等全方位的服务,不用你们自己再跑了。”梁志平说。

  “现在申请多长时间能开通?”韩永生又问。

  “从合同签订起3个月。”梁志平回答得很干脆。

  据了解,中国电信近日之所以组织这次企业信息化研讨会,就是为了听听客户的意见,找好自己的定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