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为农民办网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31 光明日报

  陈建栋照片为永宁农民在网吧里上网。陈建栋摄

  8月9日,一个特殊的“网吧”出现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望远镇。与其他的网吧不同,这里除了电脑之外,还有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不过,这个“网吧”最大的特点是:白天8小时都是免费向当地群众开放。另外,它的身份也很特别,因为它是当地县政府办的网吧。永宁县副县长王安平告诉我们,这个网吧的真实名称叫“互联网信息服务中心”,县政府希望用它为农民提供上网服务,帮助农民查找致富信息。

  永宁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南郊的一个县,目前拥有20万人口,5000多部电脑。电脑普及率在西部地区应该算是比较高的。然而,今年4月,从信息产业部到永宁县挂职的王安平却发现,这里与电脑有关的两个行业非常火,一个是网吧,另一个是打字行。王安平说,永宁县有25家网吧,几乎天天爆满,但绝大多数人都是在里面玩游戏、聊天;政府部门虽然都有电脑,但要写什么材料,却都先手写,然后送到打字行录入。

  王安平发现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这里的信息渠道比较闭塞,与发达地区相比,当地群众的思想观念要落后一截。在信息产业部的工作经历让王安平非常清楚互联网对于信息沟通的重要意义。他说,互联网上有5000多个农业网站,但这里的人几乎都没有访问过。

  现在,永宁县政府希望通过办“互联网信息服务中心”来改变这种状况。县政府为互联网信息服务中心提供了场地和软硬件设备,然后通过招标,免费交给当地电信运营商经营。经营者每天必须有8个小时免费为政府、学校和农民服务,其他时间,则可以开展有偿经营活动,以维持中心的正常运营。

  对于这免费的8个小时时间,县政府作了比较合理的分配:1/3用于政府部门的信息化培训,1/3为学校和学生服务,1/3提供给农民免费上网。现在,望远镇每户农民都拿到了一张5个小时免费上网卡,只要拿着这张卡,农民就可以优先上网了。

  在望远镇互联网信息服务中心挂牌的第3天,西部葡萄网正式开通,这是永宁县群众的另一喜讯。因为葡萄是永宁县的一个重要产业,西部葡萄网的开通,将为葡萄种植户、葡萄酒厂和相关企业提供一个上网发布交易信息、交流种植、生产经验的平台。西部葡萄网是由中国科学院网络中心捐赠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还赠送了CN域名、中文域名和通用网址。

  王安平说,永宁县建互联网信息服务中心,并不是为了教农民上网,而是希望利用互联网,带领农民走上致富路。因此,除了西部葡萄网之外,永宁县还做了一个政府网站,在这两个网站上,农民还可以向外部发布各种农产品信息。另外,如果农民不会或不善于电脑操作,还可以将信息交给互联网信息服务中心,由中心帮助发布。如果信息有了回复,还将在县电视台上播出,以便农户及时了解。据介绍,中心虽然免费交给商家运营,但每年都要根据农民上网查询、发布信息的次数,实行末位淘汰制。

  据了解,互联网信息服务中心前期将在永宁县五镇一乡各建一个,之后再逐步向村一级发展。王安平希望,将来互联网信息服务中心能成为集三种职能于一体的基地:维护农村稳定、促进农民增收的信息基地;党员干部学习信息化知识的培训基地;为农民进行知识和劳动技能培训的服务基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