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邓小平文艺理论指引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31 光明日报

  促进文学的回归做好回归的文学陆天明(作家)

  纪念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缅怀小平同志的丰功伟绩,当代的中国人都会有一肚子的话要说。作为一个作家,我们尤其怀念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一批思想先行者在中国所掀起的思想解放运动。在那样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中,文学也获得了解放,由此而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小说、诗歌和理论作品,铸就了中国文学史上一个不多见的黄金时期。中国作家从这一次回归中找回了可贵的创作自我,并获取了同样可贵的创作自由。应该说,我们仍然面临着另一次回归的重大历史挑战,也就是说,我们还需要从作家的自我确认自我实现,把文学放大到与人民同荣辱共生死,与时代同进退共存亡上,再做一次终极的咏叹。这同样是一次本质的回归。这次回归的特征是,摆脱文学极端个人化甚至私人化的那个貌似美丽动人的桎梏,让文学真正走向人民,走向时代。小平同志指出:“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一切进步的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就在于他们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小平同志还说,“自觉地在人民的生活中汲取题材、主题、情节、语言、诗情和画意,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来哺育自己,这就是我们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道路。”小平同志曾充满激情地把他波澜壮阔的一生用一句话来概括道:“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这样来定位自己和人民的关系,正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作家深思、仿效,并毕生为之努力的。在充分保证作家发挥自己的创作个性的前提下,也只有实现这再一次的回归,文学才有可能避免由于极度个人化和私人化而带来的萎软和苍白,才能从和人民与时代的共时性中获得它应有的那种生命力和艺术魅力。

  当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促成这样一次文学的回归,并不等于就一定能做出为人民所称道、为历史所认可的文学。前者只是表明我们站对了我们的立场,选择了一个正确的方向,而后者表明的却是我们和目的之间的距离。这条路无疑是漫长的曲折的。正如小平同志告诫我们的:“对人民负责的文艺工作者,要始终不渝地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在艺术上精益求精,力戒粗制滥造,认真严肃地考虑自己作品的社会效果,力求把最好的精神食粮贡献给人民。”但只要方向是对的,并且已经开始向着它迈出自己坚定的脚步了,舍得付出代价,又能假以时日,认真学习体会小平同志的大无畏精神和人生大智慧,那么这应该是指日可待的事情。贴近大众让我尝到了甜头姜昆(中国曲协副主席,一级演员)

  从踏入专业文艺队伍的那一天起,我就觉得自己比别人幸运,我赶上了一个特别好的时候,“四人帮”粉碎了,文艺界迎来了百花怒放的春天,我一下子投入了火热的文化艺术创作表演的大环境中。

  1979年我参加了第四届“文代会”,有幸亲耳聆听了小平同志的讲话。他提出的文艺要“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大众服务”,成为我日后艺术工作遵循的方向和追求的目标。

  我是1976年底离开北大荒,来到中央广播说唱团的。返京的那天,我在心里反复念叨:“我走了,我不是为了离开你们,是为了更贴近你们!”近30年来,我一直用这样的话激励自己。1977年,在马季老师的帮助下,我创作出了《迎春花开》,生活气息浓,演出效果好,观众笑得前仰后合,掌声不断。深入生活,贴近大众让我尝到了甜头!

  我要求自己要“自觉”、有意识地把前辈的优点和自己的不足相比,学习他们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博大胸襟;学习他们淡薄名利、争先恐后地参加公益活动;更学习他们在艺术创作上精益求精、全心全意为大众服务。我要说,我在艺术上、做人上都还要继续奋斗,要对得起党和人民,对得起“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称号,对得起自己从事的相声事业。我会用实际行动让大家相信———人民的文艺工作者永远为人民服务,一直到老,一辈子!继往开来的光辉指针包明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生院文学系教授)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邓小平同志领导下,我们党调整了文艺政策,提出了文艺的“二为”。同时,邓小平同志就文艺的各种问题都有过重要的论述和指示。由此种种构建的邓小平文艺理论是对毛泽东文艺思想的继承与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是指导我国文艺走向发展繁荣的光辉指针。

  我们正处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历史时代,处于中国正在和平崛起的重要关头,把握与践行邓小平文艺理论,对于我国文艺的健康发展,对于发挥文艺的特殊功能与作用,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我们处在一个开放的世界,一个沟通对话的时代。这个世界,这个时代,多元文化并存,各种文艺现象混杂冲撞。各个国家、各个民族都有某些可贵的文艺成果或闪光的信息,我们不能漠然,不能狭隘,不能封闭,必须有开放兼容的眼光和胸怀,把对我们有益的东西借鉴吸收过来。第二,不能为多元而多元。人们在荒漠里容易迷失,同样在五彩的天地也容易眼花缭乱而找不着方向。盲从强势文化的倾向是危险的,这是现实世界正在证明着的。所以,越是多元越需要导向,越需要文艺的主心骨,越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和国家文化立场。第三,文艺工作者肩负着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精神、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使命和责任,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和五光十色的现实生活,更应该通观世界文明史及文艺发展史,永远坚定文艺的信心,不能放弃,也不能放逐,文艺离不开生活,生活也离不开文艺。文艺也决不可与人民、与生活渐行渐远,不能从健康的文艺语境中滑脱,应永远践行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忘不了那些朴实的眼睛刘敏(中国舞协副主席,一级演员)

  刚进入总政歌舞团时我只有20岁,是部队这所大学校教会我怎样做人、怎样做一名军人、怎样做一名军队的舞蹈演员。刚进团不久,我就参加了团里组织的慰问团,赴当时的广西前线慰问指战员。那次的经历使我终身难忘,对我艺术观、人生观的形成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前线官兵们在十分恶劣的环境下过着艰苦的生活,随时都有可能流血牺牲,震撼我的是他们默默奉献的精神,没有一句怨言,也没有豪言壮语,连眼睛都那么单纯朴实。我们慰问团一天要辗转几个部队,有时,为一个战士,为几个战士也要二话不说地演出专场,常常一天要跳五六场。在总政歌舞团工作期间,每一年我都参加团里的慰问演出,参加“心连心艺术团”,每次到边疆海岛或农村厂矿演出,我的心灵都得到一次净化。有时在一些艰苦的地区,演出根本没有舞台,搭几块板子就算是舞台了。也没有大把的鲜花,没有闪光灯,但我却能体验到最纯粹的艺术感觉。

  正是在一次又一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演出中,一颗种子在我心里渐渐萌芽,我开始明白了艺术的生命力何在。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文艺要为人民大众服务,因为鲜花、闪光灯、赞美终有消失的时候,而艺术却永远存留在人们心中。艺术是高尚而纯粹的,艺术是奉献的。在我的舞蹈艺术生涯中,这颗发芽的种子始终在我心里生长着,成为我的标尺,也是我的动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