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庭坚文物有望得到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31 光明日报

  通讯员 梁红 记者 王绍雄

  本报南昌8月24日电本报1月3日以《黄庭坚书法石刻群面临“没顶”之灾》为题,2月25日以《救救黄庭坚文物》为题,连续报道了江西省修水县南山黄庭坚文物因将被水淹而遭受破坏的问题。报道引起了当地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日前,保护措施已落实,保护经费已到位。

  坐落于江西省修水县城修河南岸南山崖的黄庭坚纪念馆是江西十大名人纪念馆之一。南山崖风景秀丽,黄庭坚当年曾在这里读书和游玩,留下了大量的摩崖石刻和碑刻。南山崖还留下了黄庭坚手植的两株重阳树,因树为一雌一雄,故又称为鸳鸯树,树中间还有一座被定为修水县文物保护单位的跨浦桥。黄庭坚书法摩崖石刻群共有“钓矶”等6处石刻,其中临江岩壁上丈余见方的“佛”字苍古遒劲,历经千年风雨仍见雄健笔力,在书法界享有盛誉,被列为江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998年,江西省重点工程——修水抱子石电站开始设计,但设计和实施过程中忽视和遗漏了工程淹没区内的文物调查和保护,没有将文物保护列入工程设计和预算范畴,而黄庭坚书法石刻群等珍贵文物就在淹没区范围内。修水县黄庭坚纪念馆和修水县文广局多次向“抱电”筹备处反映,要求解决淹没区文物保护问题,并建议沿修河右岸修60米长的护堤,使库区蓄水不致淹没黄庭坚书法石刻群和明代跨浦桥、黄庭坚手植重阳树等文物。江西省文物局、九江市文化局和修水县政府为此也多次协调。

  日前,抱子石电站投资方已拨出113万元用于砌筑护堤大坝和水渠改道,修水县人民政府为高质量建好护堤大坝和水渠,特请来专家实地勘察并提出设计方案,待汛期过后,这项工程将立即着手施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