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旭夺冠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31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

  北京女孩王旭昨天晚上给人们带来一个惊喜,她在女子摔跤72公斤级决赛中,一举击败俄罗斯名将马尼奥诺娃,夺取中国体育史上第一枚奥运会女子摔跤金牌。

  本届奥运会上,女子摔跤第一次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往,我国巾帼英雄和奥运会新设项目都有着不解之缘,女子跆拳道、女子举重,我国选手都是首次参加即有金牌入账,而且这些项目相对而言都是在我国开展得并不广泛、群众基础也不普及的项目。今晚,王旭再次验证了这一推断。此次,中国女子摔跤队共派出了4名选手参赛,其中48公斤级的李绘和63公斤级的孟丽丽是重点冲金人选,但她们在前天白天的淘汰赛中早早出局,另一名中国选手孙冬梅仅获55公斤级第5名,人们将全部的希望寄托在了王旭身上。

  王旭在上午的预赛中,首先以压倒优势5比0战胜意大利选手卡塔齐娜·尤兹亚克,接着又以5比2战胜加拿大选手诺德哈根,两战全胜居本小组第一,杀入半决赛。半决赛中王旭的对手是日本名将滨口京子,所有人都为王旭捏着一把汗。滨口京子是当今日本女子摔跤界的一面旗帜,在以往的比赛中王旭也曾多次负于滨口京子,但不服输的王旭上场前表示一定要击败这个对手。领队马文广和教练许奎元也给她制定了战术:首先不怕对手,要有气势。在技术上则要专注。同时,摔跤队还要求王旭专注地去破坏对手的绝招。王旭与滨口京子的半决赛打响了,开局气势旺盛的王旭一上场就两次将滨口京子掀翻在地,率先得到3分。滨口京子奋力反击,将比分迅速扳平。王旭表现出顽强的拼搏精神,在比赛还不到半分钟时,接连发起进攻,又赢得3分。尽管滨口京子在比赛还剩最后几秒时又扳回1分,但已经没有机会挽回败局。最终,王旭以6比4击败这个强大的对手,杀入决赛。杀入决赛的王旭给中国代表团一个惊喜,然而更多的行家已经预感到一个更大的惊喜即将产生,因为击败日本的滨口京子,后面很难再有人能够阻挡她的步伐了。果然,在最后进行的该级别决赛中,她以7比2大比分击败俄罗斯的欧洲该级别冠军、26岁的高索尔·马尼奥诺娃,为中国摔跤队夺得首金,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夺得的第23枚金牌。

  赛后王旭说:“我根本没有想到会这么顺利地拿到金牌,在比赛之前我就想过,我如果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可以了,真的没想到会拿到这块奥运会金牌。现在我非常激动。”在谈到今后的打算时,王旭说:“今后我还要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尽自己所有的努力,我希望到时候能为祖国争得一块金牌。我相信付出就会有回报的。”说起坐在身边的铜牌得主、日本选手滨口京子,王旭说:“虽然这位日本选手没有拿到金牌,但我很佩服她,因为她也是世界冠军,我希望我们能在北京再次相遇。”滨口京子通过翻译听到这些,微笑着点了点头,表示应战。(本报雅典8月24日电)

  8月23日,中国选手王旭在奥运会女子摔跤72公斤级决赛中,战胜俄罗斯选手玛尼奥罗娃(GouzelManiourova),勇夺冠军。这是中国选手在首次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的女子摔跤比赛中夺得的第一枚金牌。新华社记者 陈树根 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