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网开通准点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4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丁冠景 实习生/郭爽)广东有线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网”)日前开通了数字电视准视频点播业务,以配合广州、深圳、佛山等城市“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程的进展。

  什么是准视频点播?

  准视频点播(NVOD)方式,是将每个节目在多个频道上间隔若干时间不停地播放,观众通过数字电视机顶盒可随时点播,稍候即可收看。省网现在点播一个电影节目的等候时间只有15分钟。点播的操作方式非常简单:在主菜单窗口下选择“准视频点播”,屏幕上就会显示所有可供点播的各类电视节目,观众可从中挑选,选中哪个节目,都能看到其内容简介,在确定自己要看的节目后按下确认键,就可以观看了。NVOD是电视史上的一场革命,它将电视播啥节目观众就得看啥节目的传统收视方式,变为观众想看啥节目就让电视播啥节目的全新收视方式,给那些想看电视节目却又不可能按照该节目播出时间守候在电视机前的观众以极大的方便。

  涉案剧,NVOD“顶风作案”?

  省网NVOD节目内容涵盖电影、电视剧、新闻、音乐、体育、综艺、少儿动画等各个方面,未来还计划引入远程教育等等。而“新闻点播”则把近两天的各大电视台的主要新闻栏目全部“收入囊中”,这样一来,因应酬吃饭之类而错过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播出时间的观众,便可在回家之后随时点播观看。

  电视剧是点播节目的重头戏,省网将在准视频点播中推出《妻子》、《铁血青春》、《女人不麻烦》、《一个女儿四个爸》、《与爱同生》、《上海风云》等各种不同题材的首播(即电视台还未播放过的)连续剧。

  记者在省网NVOD的菜单上,发现了大量警匪剧、涉案剧、反腐剧,这些剧目即使在黄金时间也接受观众点播。像目前点播率最高的就是由孙红雷、吴越主演的26集警匪剧《我非英雄》!这样做岂不是“顶风作案”吗?省网节目部总监方辉解释说:广电总局关于涉案剧退出黄金时间的通知并不针对付费频道和准视频点播,中央台付费频道黄金时间也播出涉案题材的电视剧。“NVOD没有什么黄金时间的概念,像《我非英雄》,一个星期都摆在那,谁什么时候想看,什么时候就是他的黄金时间。”那么,电视节目里面的血腥暴力等不适合未成年人的东西,岂不是在NVOD中畅行无阻了?方辉笑言:请放心,NVOD支持节目分级控制和家长锁定功能,家长可以放心地让孩子独自收看节目。NVOD是决不会推出国外那种充斥着大量色情内容的“成人频道”的。

  NVOD,观众得花多少钱?

  要接收NVOD节目,必须在每台电视机上都安装一台数字机顶盒(最便宜的也得六七百块钱)。

  需要告诉广大读者的是:数字机顶盒观众是非买不可的,因为在明年实行“数字电视整体转换”之后,没有机顶盒就无法看有线电视,除非架设天线收看电视塔发射无线电视信号。有了机顶盒,既可收看数字有线电视,也可接收NVOD服务。至于收视费,省网的NVOD收费方案正在拟定,目前还处于未加密播放的试运营阶段,所以现在收看NVOD节目还是免费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