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晨报:中国男篮请洋帅遭遇洋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8:49 中国新闻网

  主教练一直是困扰中国篮球的难题。从悉尼奥运会到世锦赛、亚锦赛,蒋兴权、王非、再蒋兴权,都先后离岗,后来搞了竞聘,还是不满意。于是,下定决心、排除干扰,请来洋教练,一请就俩,而且都是高手,尤其是尤纳斯,他更了解世界。

  但阴差阳错的是,两位洋帅都无法善始善终。主教练哈里斯“领命”后快两个月,才从NBA脱身上任,但没几天,又告假了。而且从他的言谈,从他的现场指挥看,他并不太了解NBA以外的篮球,不了解中国篮球和中国文化。他太强调中国联赛时间短、水平低,年轻队员太多、太没经验,要战胜世界强队需要几年,而不是几个月的时间,却极力回避中国队为什么早在八年前就获得过奥运会和世锦赛第八名这一敏感问题。

  尤纳斯倒是一心一意,准时报到,而且代行主教练职权时非常敬业,水平也很高,也更了解队员,男篮的进步至少一半归功于他。可惜,关键时刻,腰伤的老毛病犯了,疼得他路都走不了,只好告假治疗,直到开赛后的第二场,他才来到雅典。

  除了这些不利因素,语言也是个问题。两个外籍教练都不会说中文,我们的球员能听懂英语的加上姚明也没几个。平时好办,比赛时问题就来了。篮球比赛暂停多但时间短,还可以不时通过喊话控制场面,所以临场指挥语言非常重要。“但有时我说的话没等翻译完,哨子吹响了,球员也跑了。”哈里斯笑着承认。

  但这一切随着中国队进入八强都告结束了。哈里斯的“一世英名”没有毁在我们我们这帮小伙子手里,中国篮协的改革在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洗礼之后,被证明并没有错。

  但我们的错误依然存在,虽然有的已经改进,有的仍在认识过程中。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