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政府投资项目清欠为突破口 加大力度清理拖欠工程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0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记者从8月23日召开的全省贯彻落实全国清理拖欠工程款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我省将以政府投资项目清欠为突破口,采取市场、法律、行政等各种措施,切实解决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

  据统计,到8月中旬,我省已清偿历年拖欠的农民工工资4.19亿元,清偿率为75.25%;到5月中旬,清偿拖欠工程款15.69亿元,占年初统计拖欠额的73.77%,其中清偿政府拖欠13.77亿元,占清偿总额的87.77%。虽然我省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由于拖欠工程款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累积数额巨大,加之个别地方政府和部门对清欠工作认识不到位,片面强调本地经济发展的特殊性,使全省清欠工作进展很不平衡,工程结算难、拖欠认定难、法院执行难的问题比较突出。为此,我省决定加大力度,力争在明年春节前偿清历年拖欠的农民工工资,2年内基本偿清政府拖欠工程款,3年内基本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

  ——以行政手段为主,对政府投资类项目拖欠款进行清偿。各级政府必须明确责任,带头清欠,正人先正己。在查清造成欠款原因和责任的基础上,各级政府要制定出还款计划,并将政府拖欠工程款的专项资金列入本级财政预算,按计划组织资金进行清偿。凡政府投资工程拖欠工程款严重和清欠工作不力的地区,除特殊项目外,原则上不得建设新项目,财政建设资金应主要用于偿还拖欠工程款。

  ——以市场和法律手段为主,对房地产开发等社会项目的拖欠进行清偿。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将采取经济、法律,并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督促拖欠方和被拖欠方尽快核实欠款数额,制定还款计划,加快清欠进度。对恶意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建筑企业,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予以清出建筑市场,并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建立健全信用约束和失信惩戒机制,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对政府投资项目、经营性工程项目和房地产开发项目资本金达不到国家规定比例、后续资金没有保障的,不准开工,不颁发施工许可证。建立健全建设工程价款支付监督管理制度,积极推行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并实行财政部门直接拨付。

  为确保清欠工作顺利推进,省政府决定,将清欠工作列入对各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目标考核内容,尽快形成全省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参与监督的清欠工作格局。

  作者:肖菡 杨麒麟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