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夏全国电力短缺 西电东送效益初显贵州省上半年外送电量创最高纪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0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8月23日,记者在贵州电力调度通信局调度中心看到,工作人员密切注视着计算机屏幕上红蓝线条显示的电网运行情况。局总工程师刘明忠说,调度中心现在可以随时根据数据合理调度,确保汛期向广东等地送电。今年上半年,我省外送电量创下历史纪录,进入6月后,最高日外送电量超过6000万千瓦时。截至8月23日,外送电量已达57.5亿千瓦时。
入夏以来,华北、华东、华南严重缺电,经济增长受制约,居民生活受影响。据权威部门监测,今年夏季我国出现了近20年来最为严峻的缺电局面,全国电力供应缺口达到3000万千瓦。而作为南方能源基地的贵州,在省内用电吃紧的情况下,履行承诺确保完成外送电量目标,电力外送的规模逐渐扩大。

  上半年,贵州电网统调发电量24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7%;向省外送电41.2亿千瓦时,增长77.6%,其中送往以广东省为主的华南电力市场同比增长了145.67%。目前,广东省处于用电高峰期,缺电达200万千瓦,“西电东送”工程南线各电源省中惟一具有“水火互济”优势的贵州,随着天生桥至广东500千伏交流第三回输电线路的建成投运,西电东送的电力首次突破百万千瓦。7月份贵州电网有3台大型电厂火电机组完成大修并网发电,习水电厂还将有一台机组建成投运,为电力外送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据悉,贵州还将在西电东送计划外增送5亿千瓦时电量对口支援深圳。近日,南方电网公司与深圳市就输送问题进行了磋商,定于9月下旬开始送电。

  为确保西电东送顺利实施,贵州电力进一步加快新增装机的投产。今年贵州电力计划新投产的208万千瓦机组分别为纳雍电厂、黔北电厂以及洪家渡水电站各60万千瓦,贵阳电厂增容改造20万千瓦,乌江渡电站扩机8万千瓦。新投产的机组加上已有的868万千瓦装机,我省电网总装机将达到1076万千瓦。上半年,贵州电网已新增投产装机82万千瓦,下半年将有100多万千瓦的新增装机投产。

  据贵州电力调度通信局副局长卢仪介绍,随着贵州广东直流输变电工程的全线建成,贵州电网实现了500千伏交、直流混合向广东送电的新格局,“黔电送粤”能力达360万千瓦。

  图为西电东送出口之一的青岩变电站。 作者:马新 王桥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