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紧中求活好中求快稳中求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0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冯春鸣)在当前适应宏观调控形势和要素制约比较突出的情况下,要把利用外资和推进开发区建设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结合起来,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紧中求活、好中求快、稳中求进。这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毛光烈在昨日召开的全市利用外资暨开发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要求。

  年初以来,我市的利用外资和开发区工作努力适应国家宏观调控的新形势,保持了利用外资的有效增长和开发区整顿的扎实推进。1月至7月,全市新批外资项目665个,总投资49.4亿美元,合同外资25.4亿美元,同比增长32%,实际外资11.4亿美元,同比增长22.7%。“以民引外”和“以外引外”取得积极成效,“以民引外”项目和“以外引外”项目分别占今年全市新批外资项目的36.2%和33.2%。外资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外资增幅明显、比重上升,第二产业中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制造业外资项目比重较大。但与此同时,我市的利用外资和开发区发展也面临着规模扩张趋缓、引资要素制约、发展空间不足、投资环境优势弱化等困难。

  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困难和挑战,确保今年全市利用外资目标的全面完成?毛光烈要求,首先要转换利用外资的发展思路,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之路、集约利用要素资源之路、产业提升发展之路。要把产业集聚与要素集约利用相统一,实现引资速度、质量与效益相统一,追求经济发展与技术引进相统一,以技术引进来带动产业竞争力的提升,把技术引进放在更重要位置。要注重引资领域拓宽与核心竞争力提升相统筹,推进市外开放与境外开放的同步发展,提高新形势下的对外开放水平,实现经济发展紧中求活、好中求快、稳中求进。其次,要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大力开展“以民引外”和“以外引外”。“以民引外”上要着重引进技术、引进营销理念,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市场拓展能力;“以外引外”要重点引进行业龙头企业、集成制造企业,以此带动产业链的配套发展。此外,要拓展引资范围,突破加工贸易引资,优化外贸结构,缓解退税压力;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的项目;突破三产引资,特别要引进大规模、高层次的运输、配送、商贸服务项目和外企总部;要突破基础设施引资,水、路、公交服务都要利用外资。

  在开发区建设上,毛光烈表示,要抓紧规划、找准定位、搞好申报工作。要把开发区作为利用外资的重要载体平台来抓,把开发区建成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示范区,引进产业技术人才的高新区,改造传统产业的核心区和辐射区,集约利用要素、促进生态发展的先行区,体制、机制的创新区。要做好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配套水平和质量,防止建设资金链的断裂。要注重新基础设施的统筹建设,实现有序推进。加强对国家产业政策的研究,形成开发区的产业特色,实现开发区的可持续发展。

  毛光烈最后强调,各级领导要始终把对外开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领导,一切不利于对外开放的错误观念都必须纠正,一切有利于对外开放的举措都要大力支持。要高度重视研究当地区位、产业、环境优势,瞄准重点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招商,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要通过深化改革,提高对外开放的服务水平,要加强对利用外资的考核,完善激励机制,保持对外开放的良好发展势头。

  副市长邬和民主持了会议,市外经贸局、计委、国土资源局及鄞州、余姚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