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城镇登记失业率3.7%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09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沈朝晖实习生周骅)目前,我市的城市就业供需总体平衡,但是劳动力供求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昨天举行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听取和讨论了市政府关于我市城市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情况的汇报。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再就业工作开展得扎实深入,效果明显。从2002年至今,全市共帮助125535名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其中就业困难人员47486人。至今年6月,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就业局势平稳,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列为全国最容易就业城市之一。

  同时,我市就业存在着比较突出的结构性矛盾,集中体现在劳动密集型的制造、服务等行业。一是就业岗位与就业者素质矛盾突出。由于劳动者的素质跟不上市场要求,一方面有些人员就业困难,而另一方面技术工人等技能要求比较高的人员则明显供不应求。二是就业岗位与就业者意愿矛盾突出。有相当一部分城镇失业人员、被征地农民就业观念存在差异,不愿从事苦、脏、累和服务性的岗位。三是就业岗位与工资待遇矛盾突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认为,经济增长是解决就业问题的基础,政府要充分发挥财政税收政策作用,积极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氛围,促进经济增长,由此拉动就业。要加强培训,提高劳动力整体素质,扶持特殊困难群体实现再就业,进一步规范劳动力市场。

  又讯为强化安全生产的基础工作,我市将加快四大安全体系建设。这是记者昨天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上获得的消息。

  据了解,去年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较为平稳,但年初以来,由于局部地区、部分行业安全事故多发,安全生产形势趋向严峻,事故数、死亡人数和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上升9%、6.8%和82.3%。

  据副市长余红艺介绍,今后,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着眼点和立足点要放到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上来,其中要加快四大安全体系建设:一是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建设,升格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为一级局,作为市政府综合监督管理全市安全生产的行政机构,9月底前县(市)区和乡镇(街道)也将设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二是安全生产信息网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各类安全事故信息、预警信息、信息发布等制度。近期,将重点建设危险化学品安全信息网络系统。三是技术保障体系建设,针对重点行业和领域亟待解决的共性、关键技术,组织开展安全科研攻关。同时引导企业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淘汰危及安全的落后技术、工艺和产品。四是加快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完善市安全生产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制定各类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建设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专业化救援队伍,提高救援装备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在讨论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时提出,安全生产工作关键在于基层和基础,要在基层和基础工作中落实防范措施,不断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从严管理、考核、治理和处罚,并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管理,加强应急预案的演练,加强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