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成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问题 与家庭气氛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10 沈阳晚报

  新华社福州8月24日专电(刘琳)记者日前从福州市仓山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获悉,该中心成立12年来,先后为近4万人次青少年进行过心理咨询和治疗,从中发现有四大原因导致青少年形成心理障碍。经心理咨询与治疗案例分析,发现有70%的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问题与父母教育方式、家庭气氛有直接关系。

  原因一:性格缺陷。在发生心理障碍的青少年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属于性格内向的孩子,这些孩子不太容易交到朋友,遇到事情,周边能帮着开导的人极少,因此容易产生心理障碍。福州有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自认为“胖人一定笨,学习成绩肯定差”,因为内向,他的这种想法也无法与人沟通,致使他在这种错误认识中越陷越深,变得极为自卑,形成恶性循环,学习越来越差。后来,他在专家的心理治疗下,才最终摆脱自卑阴影,学习成绩有所提高。

  原因二:社会不良影响。父母离异的孩子长期生活在父母“冷战”中,对社会、人生和感情产生了极度不信任,不愿与人交往,又长期心情沉重,因此得青春期精神病、抑郁症的较多。

  原因三:家长教育方法不当。家长教育方法、方式不当,也易引发孩子的心理疾病。仓山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曾对师专附中、仓山小学等13所学校的512位中小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并结合心理咨询与治疗案例进行分析,发现有70%的儿童和青少年的心理问题与父母的教育方式、家庭气氛有直接关系。

  原因四:学校与教师教育方法不当。学校环境形成的不良刺激、教师教育方法不当,也容易导致青少年心理障碍。有位已工作的年轻人,来到仓山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治疗。原来,她在读初二时,有一天晚自习后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结果睡着了,蜡烛烧了蚊帐,还殃及同学的蚊帐,同学很气愤,有些人骂她,老师没有及时劝阻,也用冷冷的眼神看着她,结果使她在班上始终抬不起头来,埋下心理病根,发展成恐惧症,特别害怕熟人。工作后,她把自己看成豆腐渣,处处感到不适应,想要主动离岗,甚至想死。

  因此,仓山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专家建议,家长与教师要注意教育方法,免得好心办了坏事。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