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科员入列 人民满意公务员候选名单被指不完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5日电最近,又主要新闻网站对全国49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候选个人名单进行了公示。今天的中国青年报刊登文章说,49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候选对象中都是有一定职权的领导。

  这49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候选人中,单位领导有38名,占了总数的78%,其中正职领导28名,如局长、所长、支队长等,占总数的57%;副职领导10名,约占总数的21%。也就是说,候选人中职务带“长”的占近8成,而各单位“一把手”则占了一半多。另外8名是部门领导,占总数的16%,如办公室主任、科长等。以上合计占总数的93.9%。

  此外还有2名主任科员和1名助理巡视员,占总数的6.1%,属于“非领导职务”。顾名思义,所谓“非领导职务”,就是享受一定职务级别待遇,但不履行领导职权。他们在称谓上是“非领导”,但实际上决不同于普通的办事员或科员。

  领导是决策者,相对于办事员和科员这类公务员而言,他们对公众的影响会更为深刻,公众对他们的行为也会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期望,在推荐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候选人时,把更多的选票投给领导也可以理解。文章表示决不怀疑候选人的先进性——但是所有候选人竟然都是有一定职权的领导,绝非正常现象。

  根据国家公务员管理条例,领导职数和非领导职数有着严格限制,办事员和科员毕竟占了公务员的大多数。占大数的公务员却没有一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候选人,这种现象正常吗?而且,领导决策再怎样正确,也要办事员和科员去创造性地执行。如果没有人民满意的“兵”,哪来人民满意的“官”呢?

  按职权分配荣誉比例,是政府部门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每到年终表彰,得到上级部门表彰的大多是领导。荣誉先由领导挑选,越高的荣誉领导越是享有优先权,已是某些政府部门不成文的规矩。此类现象背离了表彰的本义,达不到表彰的目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候选对象中竟然都是有一定职权的领导,是不是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呢?(刘伟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