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蒙草原:蝗虫掠过 草黄羊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2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草原上密布的蝗虫

被汽车碾压的蝗虫尸体铺满了公路

蝗虫肆虐后荒芜的草场

乌拉特草原的牧民们喷洒农药灭蝗

乌拉特草原上兴起的“生物”灭蝗

飞机播洒农药灭蝗

  “作为牧民,我最怕两种动物,一种是鹰,一种是蝗虫;鹰带来的是个把羊的损失,而蝗虫却能给整个羊群带来灾难!”打儿时起就在乌拉特草原放牧的杜明忧心忡忡地说。

  杜明是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巴音哈太苏木白兴图嘎查的一名牧民。记者最近在去他家采访的路上,看见成群的蝗虫纷纷爬过公路向有草的地方转移,被汽车碾压的蝗虫尸体铺满了公路。半寸多长的蝗虫到处乱窜,不断寻找新的吞噬目标,蝗虫掠过,原本满眼绿色的草场只剩下光秃秃的、泛黄的一片。

  和杜明同住一个嘎查的牧民沙仁呼告诉记者,今年蝗虫来得特别凶猛,他家门前的4000亩草场在六七天之内就被吃个精光。

  嘎查达(村长)斯琴毕力格向记者介绍说,目前他们全嘎查的36万亩草场都不同程度遭受蝗灾。乌拉特中旗畜牧局副局长格日勒图说,今年全旗发生蝗灾面积为804万亩,约占全旗可利用草场的26.9%,共涉及到5504户牧民、72.74万头牲畜。

  格日勒图告诉记者,就在几年前,这里的水草还比较茂盛,羊的膘情也好,养羊的收入可观,但是到了近几年,随着蝗灾的频发,草原遭受破坏,牧民们生活所依的养羊收入也急剧下降。

  往年这个时候,沙仁呼、杜明他们都是铆足劲儿放好牛羊,好把膘好的牛羊在秋后卖个好价钱。但现在面对成群的蝗虫,他们显然早已没有了信心,许多牧户四处忙着联系牛羊的买主。

  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站植保科副科长谢秉仁告诉记者,今年是内蒙古大草原蝗虫发生的第5个重灾年,截止目前全区草原蝗虫已经发生面积是1.5亿亩,严重成灾面积现在是7669.3万亩,最高的虫口密度达到了每平方米550头,平均虫口密度是每平方米36.8头。

  蝗虫肆虐,草黄羊瘦,牧民遭殃。“一般的蝗虫对草原的损失是每亩平均损失牧草平均在25公斤以上,每公斤牧草按三毛钱算的话,一亩地就是三块五吧,直接经济损失七块五,我们防治蝗虫投入的资金是每亩地两块钱的成本。谢秉仁向记者介绍说:蝗虫的主要危害是,牧草的生长点被破坏以后,影响到第二年和第三年的返青。”

  内蒙古大草原缘何连续暴发蝗虫灾害?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副台长康玲说,从1999年开始连续6年的干旱,为蝗虫提供了广袤的滋生温床,是造成蝗灾频发的主要因素。

  一些专家告诉记者,灭蝗的最佳时机是蝗虫处在一龄到四龄的阶段,也就是羽化之前的幼虫阶段,农牧民在蝗灾的这个初期对蝗害的忽视,也给了蝗虫大量繁育的机会,成为导致蝗灾大面积暴发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畜牧局副局长格日勒图就说:“我们的农牧民很轻视,因为他们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往年都有,今年也就不当一回事,一到现在发现这么厉害的时候,已经延误了防治的最佳时期。”

  记者调查发现,内蒙古草原目前灭蝗的主要方式是机械喷洒农药和飞机播洒农药,而机械喷洒农药主要是由当地政府组织农牧民开展,但手段陈旧,收效甚微。相对于机械喷洒农药的方式,飞机播洒农药效果要达到95%以上,但由于资金不足,飞机播洒农药很难大范围开展。

  谢秉仁说:“农用飞机较少,这个季节租用飞机也比较困难。”乌拉特中旗畜牧局副局长格日勒图认为蝗虫防治的难点主要还在资金的缺乏上。

  对此,谢秉仁解释说,内蒙古防治蝗虫投入的资金是每亩草场2块钱的成本,包括飞机防治或者是机械防治,而目前资金的投入是国家、自治区投入3500万元防治经费,各盟市自筹资金是352.8万元,有关的重点旗县自筹资金是466.9万元,农牧民自筹资金是718.45万元。加起来大约是个5000万。拿今年来说,内蒙古草原已经发生的蝗灾面积是1.5亿亩,按2块钱一亩的成本算,要消灭整个内蒙古大草原上的蝗灾至少需要3个亿。

  对于连年暴发的蝗灾,治蝗专家有个说法:不起飞,不成灾。也就是说,只要蝗虫飞不起来,就不会形成灾害,而根据国内外的研究结果测算,每1万亩的蝗虫起飞,造成的损失就将在1000万元以上。按照这个换算方式,内蒙古大草原1.5亿亩草场上的蝗虫如果起飞三分之二,经济损失就在1000亿左右。

  据记者了解,蝗虫疯狂吞噬大草原的现象基本年年都有发生。2001年7月,由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草原高温干燥,草原蝗虫大面积暴发,给当地造成严重灾害。

  记者当时乘车从锡林浩特市前往西乌珠穆沁旗途中,蝗虫扇动翅膀的沙沙声不绝于耳,中途记者几次停车观看,发现草场上的蝗虫长得各式各样,大小不一,大的有二三公分,长出了翅膀,已经能超低空飞行,小的不足一公分,到处乱蹦。特别是在接近西乌珠穆沁旗白音郭勒苏木(乡)的草原上,大大小小的蝗虫满地乱蹦,就连公路上都布满了蝗虫,车轮一辗就能压死百八十只,两旁的青草已被蝗虫吃光,一些草场已无草可言。据当时草原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锡林郭勒盟草原蝗虫的发生面积已达7997.4万亩,其中重度发生面积4096.7万亩,平均每亩草原密度达五六十头,最高密度达五六百头,涉及11个旗县市、59个苏木乡,已有18446户牧民和416万头(只)牲畜受灾。其中受灾最重的为锡林浩特市、阿巴嘎旗、东乌珠穆沁旗和西乌珠穆沁旗,而这些旗县均为去冬今春遭受特大雪灾的地区。

  由于受雪灾和蝗灾的双重打击,现在这里的牧民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不少牧民饲草料支出已超过了今年的收入,一些羊群因草场无草竟吃起了蝗虫。

  2003年8月1日,塞外青城呼和浩特市遭遇历史上罕见的蝗虫灾。市民们早晨起来发现青城变成了蝗虫城,数不尽的蝗虫一夜之间布满了呼和浩特的大街小巷,它们四处飞舞,吞噬着呼市绿化带上的花草、树叶。

  记者在呼和浩特市的青城巷、中山路等市区主干道上看到,路面、草坪、树木以及路旁房子的墙上都密密麻麻地爬满了蝗虫,它们个头盈寸,颜色多为褐色、草绿色。路上到处是被蝗虫咬落的树叶和被轧死的蝗虫。人车所行之处,一片片受惊的蝗虫四处飞散。青城巷路两旁被来往汽车轧死的蝗虫已堆成了堆,尽管环卫工人们每隔一段时间就清扫一遍,但是蝗虫很快又落满了,场景颇为瘆人!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浓的蝗虫腥味。

  青城巷一家美容店的店主张小枫一边拍打门帘上的蝗虫一边对记者说:蝗虫太多了,如果不拍打清扫的话,十来分钟门帘上就会落得满满的。据每天坚持晨练的市民吴兰讲,蝗虫的腥味令人恶心,原本打算晨练的小区居民们只好不练了。

  记者行走在街上,不时被飞舞的蝗虫撞得面目生疼,衣服上、头发上不时有蝗虫落下。已经84岁的王凤英老人讲,她在呼市已经生活了67年,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蝗虫。个体户任茂山告诉记者,如此多的蝗虫他也只是在草原上见过,在城市里看到还是第一次。

  内蒙古自治区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所所长白全江告诉记者,这些蝗虫属于亚洲小车蝗,主要来自自治区内的武川县、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等地的草原、农田,由于具有趋光性,所以被呼和浩特市夜晚强烈的灯光吸引到市区。白全江所长告诉记者,小车蝗属于蝗虫家族中较容易被杀灭的品种,用喷洒化学药剂的方法便可取得很好的效果。(完)( 文字:吴献 李云平 赵玮图片:李云平)来源: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编辑:何俊】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