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线调查:外来打工者为何总是因情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24 金羊网-新快报

  心理专家提醒:内心痛苦要学会释放

  连日来,广州发生好几起保安员跳楼自杀的事件。他们作为外来打工者,同样青春年少,却因感情纠葛走向极端。到底他们该如何正视生命和情感的价值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心理专家,心理专家规劝打工朋友:孤单一人身处异地他乡时,应鼓起勇气面对生活的挫折。

  新快报记者 刘正旭

  16日20时左右,海珠区革新路富×园花园一保安员跳楼身亡。据知情者透露,死者在跳楼前曾留下一封信,托人交给该小区某店铺一女服务员,该女子是死者的女朋友,最近两人感情方面出了问题,因此怀疑死者因想不开而自杀。面对死者的忽然离世,小区的保安员和住户都非常难过,“小伙子人可好了,平时总是笑眯眯的,怎么就这么想不开呢!”一居民惋惜地说。

  本月10日中山大学北校区一保安也是为情而跳楼自杀的,死者李某只有26岁。据死者领班介绍,李某生前也是个乐观友善的人。

  原本性格开朗、待人友善的小伙子,为何因一念之差就放弃自己的生命?为此,记者采访了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贾福军博士。

  贾福军博士表示,对爱情过分执着,是年轻人的感情特征之一。在感情方面,每个人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都会有挫折,而每个人对待挫折的方式也不一样。其中,有些人会想不开,做出不理智的行为。身处异乡单身工作的人,由于缺少亲情,更会把爱情当作一种心灵上的寄托。当出现感情纠葛时,由于缺少家庭、亲情、友情以及社会的关爱,他们往往表现出异于平时的反应和过激行为。从心理学角度上看,这样的情况被称作“社会支持系统缺失”程度严重者,往往会选择轻生。

  贾博士认为,在遇到这样的事情时,一定要学会向他人求助,比如向朋友、同事等身边的人诉说自己的心里话,把内心的苦恼释放出来。最忌讳所有痛苦自己承担,认为跟别人说“会遭到他人耻笑”,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如果认为无法跟身边的人开口,也可以向心理医生求助。

  (报料人:陈先生王女士奖金:各50元)(夏天/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