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罗甸因地制宜全力抬“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39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8月18日傍晚,罗甸县沫阳、逢亭中学数百名师生来到距学校数公里远的小河边、山坡上,一锄一铲地剥开自然生长的“爬地草”皮,又一箩一筐抬进操场上,按要求铺设标准足球场。因地制宜,倾力搏击“两基”,罗甸县吹响了迎接2005年省、州“两基”验收的号角。

  在举债1500万元投入“两基”的基础上,该县兴起的“县级领导干部帮扶4名,正科级干部帮扶3名,副科级干部帮扶2名,一般干部帮扶1名失、辍学儿童”“4321”助学工程,使500多名贫困孩子重返校园。

  减少中、小学生失学率是实现“两基”的根本。2003年以来,罗甸实行了中小学生入学情况“一天一报”制度。今年2月17日,董架乡统计,小学未到校学生101人,附中未到校学生33人,在惊人的辍学率面前,乡辅导站立即组织全乡近60名教师和干部守候在学生可能外出打工的路口和车站,3天内成功拦截买好火车票欲外出打工的学生近20名,为县里制定政策赢得了时间。很快,全县所有已经和计划外出务工的学生家长都与当地党委、政府签订了先交500元限期入学保证金,限于3月15日返校,不保证子女读完初中就罚款1万元的协议。

  为解决边远乡村教师严重不足的问题,罗甸县采取教师自愿报名的方式,掀起了优秀教师“支边”的热潮。县二小女教师袁琳不顾父母对她谈婚论嫁的催促,打起背包扎进了边远贫困的罗暮小学;全县80多名县城教师在完成教学课程后,自己掏钱坐中巴到缺少教师的乡村免费为孩子们上课;县委、县政府作出优先照顾外来教师住宿、待遇等承诺,两年来共引进30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到罗甸任教。

  如今,罗甸的村村寨寨夜校灯火辉煌,由县科技局、农办、教育局等组成的数十个农村扫盲科技教育队伍蹲点授课,日前已完成了4万农户的扫盲教育,每个农户最少掌握了2门科技技术,全县非文盲率达到96%以上。

  党委、政府动了,干部职工动了,农民动了,全县“两基”攻坚正带来深刻的变化,甲洞、平岩等20多所私立、民办小学悄然崛起,罗悃、沫阳、木引、逢亭4所第二期“义教工程”近日以“特优”等次通过省政府验收。县长莫俊国高兴地说,按发展情况来看,明年罗甸“两基”有信心、有能力通过省、州验收。

  作者:刘瑶 陈治宽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