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贪官这样现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41 贵州日报

  7月7日,都匀市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原长顺县政协副主席胡方瑜有期徒刑11年,没收其财产44.9191万元,并处罚金1万元。一个由小偷盗窃而现形的贫困县贪官,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新任政协副主席当选一小时后被“双规”

  2003年3月13日,是长顺县人大、政协“两会最引人注目的时刻,因为,新一届县级领导班子就在这天选举产生。选举大会开得热烈且隆重,中午11点30分,县政协新的领导班子终于选举产生了。在主席台上就坐的新当选人中,出现一个年轻的面孔,他就是刚刚当选为县政协副主席的原县计划局局长胡方瑜。年仅39岁就从正科级干部变成副县级干部,思量着大好的前程正向自己招手,胡方瑜禁不住有几分春风得意与踌躇满怀之感。

  然而,一个小时后,与会代表突然惊讶地发现,在主席台上就坐的新任副主席胡方瑜不见了,而且连写有其名字的座牌也被撤去。他们哪里知道,此时此刻,胡方瑜这个曾在长顺县赫赫有名的重量级人物,已被黔南州纪委宣布“双规,正在接受专案组的调查询问……

  小偷偷出41万元存单

  去年3月10日,长顺县公安局巡防大队办公室走进两名神色紧张的学生。他们称在县医院附近发现一堆脏兮兮的衣裤和一个钱夹,二人见裤子上的皮带质量还不错,便准备拿走。就在此时,一名细心的学生发现皮带上居然还有一条拉链,拉开拉链,可把这两名学生吓了一大跳:原来,里面竟然藏有4张巨额存单,共计41.9万元!吓懵了的两名学生赶紧拿着衣服和钱夹到公安机关报案。

  警方打开钱夹一看,发现内有县计划局局长胡方瑜身份证和工资卡各一张,4张存单有两张名字是胡方瑜,另外两张分别以胡方瑜父亲胡永祥和儿子胡正威的名字存入。

  一个贫困县的局长居然有41万元存款,长顺警方预感其中必定有“内容,当即向县纪委作了报告。县纪委主要负责人心头一亮:早在几年前就有人举报过胡方瑜的经济问题,但查了多时也没有结果。现在这41万元存单,无疑就是查清胡方瑜经济问题的突破口。时值县人大、政协两会期间,胡方瑜又是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情况十分重大,县纪委立即将情况向黔南州纪委、监察局做了汇报。

  胡方瑜做梦也不会想到,3月4日凌晨悄悄潜入计划局宿舍区的两名小偷会从此改变他的命运。当天凌晨2时许,已对胡方瑜家观察了许久的小偷神不知鬼不觉地来到胡家卧室旁的窗子边,用一根长竹竿将胡方瑜脱下的衣裤挑走。得手后,小偷将衣裤内的400元现金和商务通拿走后,把衣裤丢弃了。次日晨,胡方瑜醒来后发现放在床头的衣裤不见了,顿时吓得瘫软在地:丢失的现金和其它物品倒不要紧,而藏在皮带里的41.9万元存单才是他最担心的,因为再过几天,自己就要竞选县政协副主席,一旦这些存单在这个节骨眼上被人发现,那可不得了!

  此后的几天日子里,胡方瑜一面为自己竞选县政协副主席事宜忙碌,一边提心吊胆暗中观察那41万元存单的动静。3月4日和3月9日,他分别两次到银行为丢失的存单挂失并取走2万元现金备用。3月12日,胡方瑜突然接到县公安局领取失物的通知,他怀着惶恐不安的心情来到公安局,见到40余万元俱在时,他心里顿时松了一口气。

  胡方瑜在县公安局领取丢失的物品时,称这些钱只是公款私存,主要用于给县里跑项目,县里的领导都知道此事。他还反复告诫公安机关一定要保守这个秘密。

  铁证面前,贪官低头认罪

  3月12日晚7点过,几名神秘人物悄悄进驻被“两会喜庆气氛笼罩着的长顺县城。这几个神秘人物是黔南州纪委抽调精干人员组成的专案组。专案组到长顺后,一面听取县纪委情况汇报,一面派员到县公安局调查取证。经上报批准,专案组决定对胡方瑜实行“双规。

  根据案情分析,专案组决定兵分三路,一组为攻心询问组,主要负责与胡方瑜本人接触询问;一组为帐目审查组,主要负责审查胡方瑜的帐目问题;还有一组为外围取证组。

  次日上午10点钟,还沉浸在被当选喜悦中的胡方瑜突然接到通知,要他前往县纪委谈话。他立即明白,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他做出一副坦然的样子,来到县纪委。调查人员单刀直入,直奔40万元巨额存款来历。胡方瑜开始拒不承认自己问题,口口声声用党性和人格担保。他解释说这41万元巨款,是过年过节亲朋好友送给孩子的“压岁钱以及州、县给自己的奖金和个人储蓄。

  4张存单的存入时间集中在2001年和2002年。胡方瑜及爱人每月工资加起来不超过2000元,何来这么多存款?而且,存单连单位和家人都不知道,胡方瑜的说法显然不能自圆其说。在办案人员的再三追问下,他又改称4张存单中,数目为6.09万元和2万元的那两张是自己的,另外两张则是省某办公室下属的一个公司欲承包县移民工程而抵押的款项,该公司负责人陈正才是自己的表哥,3月12日那天父亲胡永祥已到贵阳将这些钱还给陈正才了。

  经过一天交锋,办案人员深知没有确凿证据,胡方瑜是不会如实交代的。账目审查组和外围取证组立即开始了紧张的取证工作。14日是长顺县人大、政协“两会闭幕的日子。按理,刚当选的县政协副主席胡方瑜应该参加闭幕式。为表明组织信任,使其及早醒悟及时交代问题,经请示上级批准,调查组同意让胡方瑜参加“两会闭幕式。为防止出现意外,调查组暗中在主席台后面及会场各出口处派人把持,并特意将胡方瑜安排坐在县纪委书记旁边。坐在主席台上的胡方瑜虽故作镇定,但还是掩饰不了内心的恐慌。整个闭幕式上,他脸色苍白,周身发抖,一直耷拉着脑袋。

  闭幕式结束后,调查人员立即带走胡方瑜并让他写情况说明,但他自始至终只讲自己的功劳和贡献,对问题只字未提,一再称有33万元存单是“表哥公司存入承包工程的。然而,专案组成员到其父亲胡永祥家调查时,胡永祥却说并没有陈正才这么一个亲戚,自己从来就不认识。他还告诉办案人员,3月12日中午,胡方瑜来家中给了自己一张存单,但他并不知道给自己这张存单干什么。为证实自己身上的存单确为“表哥所有,胡方瑜还当着办案人员的面给“表哥打电话。细心的办案人员立即发现破绽,接过话筒一听,果不然,接电话的是胡方瑜的妻子。

  此刻,外围取证组到贵阳也取得重大突破。经到某办公室下属的公司核实,发现该公司从未在胡方瑜处存过什么所谓“工程承包款,与长顺县计划局也没有任何业务往来。取证组还查清胡方瑜另存在贵阳某银行账户上的10万元存款。

  在专案组的强大政策攻心下,胡方瑜终于承认自己说了假话。但他只是避重就轻地交代,自己曾在2001年和2002年春节前,分别收取承包移民工程的个体老板任启林、承包县里洗马河治理的个体老板罗跃祥的“感谢费4.5万元和3.5万元。此外还收取残疾人杨某某送的“感谢费5000元。

  账目审查组对长顺县计划局财务审计,发现胡方瑜与承建移民工程的包工头勾结,采用加大工程造价,将虚报骗取的工程款转入单位“小金库达100余万元。与此同时,胡方瑜公款送礼行贿、白条冲账、挤占、挪用国家扶贫资金购买小汽车、发职工福利等经济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专案组深感问题严重,决定提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依法对胡方瑜办公室和家里进行搜查,结果查出茅台酒、高档摄像机以及其它贵重物品。

  专案组决定传讯向胡方瑜行贿的任启林、罗跃祥等人。为不打草惊蛇,专案组决定智取。

  3月下旬的一天,长顺县有名的个体老板任启林家来了两位不速之客,一名风度翩翩的“外地老板带着秘书找到任启林“谈工程。

  “外地老板提出当地还有个罗老板,可以约他过来一起玩牌。任启林立即打电话给罗跃祥,罗兴冲冲前来。岂知玩牌玩到中途,“外地老板和“秘书突然成了纪委办案人员。任、罗二人被立马带到都匀审讯。

  经突审,任启林交代了先后向胡方瑜行贿5.5万元和一部价值5000多元的手机;罗跃祥也承认一共向胡方瑜行贿3.5万元。铁的证据面前,胡方瑜终于承认了自己在担任县计划局局长期间贪污、截留、挪用、回扣工程款以及行贿、受贿、索贿的事实。

  3月31日,黔南州检察院以涉嫌受贿对胡方瑜立案侦查,4月14日依法逮捕。8月底,经中共黔南州委常委会研究批准,开除胡方瑜的党籍和公职;9月初,黔南州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私分国有资产、贪污犯罪对胡方瑜提起公诉。任启林、罗跃祥二人也因涉嫌行贿犯罪,同时被提起公诉。

  只为一个“贪”字,胡方瑜的美好前程付之流水

  翻开胡方瑜个人简历,应该称得上是一帆风顺。从乡统计员到副乡长、乡长、乡党委书记、县计划局局长,再到县政协副主席,胡方瑜可谓春风得意,步步高升。其间,他还被评为全省移民搬迁先进个人,年年都是县以工代赈先进工作者。随着职务的升迁和工作环境的变化,胡方瑜觉得自己以前太不划算,生活过得太清苦。欲望的闸门一旦打开就无法再关闭,他开始接受一些有求于自己的人的礼品和吃请。尤其是在发包工程项目中,看到一些老板水平远不如自己,却过着豪华奢侈的生活,他决定了趁手上有权好好“捞两把。

  长顺是贫困县,长期依靠上级财政补贴过日子。近年来,随着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国家、省、州在政策、资金、项目方面予以倾斜,使县计划局局长这个总揽全县项目、资金的职能部门负责人成了许多老板眼中的“大红人。在糖衣炮弹的攻击下,胡方瑜成了不少建筑工程队的“编外人员。

  在长顺县,人们发现个体户任启林、罗跃祥等人总有干不完的工程,只要他们参与工程“竞标,必胜无疑。胡方瑜在担任县计划局局长期间,不仅先后收受任启林承包工程“感谢费5.5万元和价值5200元彩屏手机一部;收受罗跃祥“感谢费3.5万元,还收受个体户兰某某和郭某某“感谢费2万元。任、罗二人通过送钱,分别从胡方瑜手中接到不低于300万元的工程。

  长顺县不少单位因财力紧张,每月连基本工资都难以按时发放,而计划局干部职工不但工资有保障,而且逢年过节还有几百上千的“补贴费和“福利费等,这一切都因有胡方瑜这个“好领导。据查,自1998年胡方瑜任计划局局长以来,先后7次私分国有资产16.64万元,以各种名义发放给个人和职工。他还采用虚列工程支出和挪用国债资金28.3232万元购车2辆;挪用18.6万元移民项目款用于修建职工住宅楼;设立“账外账金额80.3271万元。

  通过调查,专案组还发现胡方瑜尚有32.79万元巨额钱财不能说明来源。

  没有制约的权力往往成为罪恶的源头。胡方瑜把持长顺县计划局期间,所有工程都不按规定进行招投标,一般只叫包括司机在内的职工“签字后,由他直接分给一些个体老板做,然后心安理得地收受这些得到工程的老板所送的“感谢费。胡方瑜对工程回扣还专门制定有一个标准,谁送的回扣多,谁得到的项目也越多,一个总量才3万元的工程,他就要收取5000元的“感谢费。而这些得到工程的老板,因送“感谢费给胡方瑜增加了成本,就在工程上大搞手脚,导致了不少“豆腐渣工程。

  胡方瑜被逮捕后写了“我的认识,认为是自己无意识地、不知不觉地犯下了错误。就在被“双规后,他还觉得自己很冤枉。殊不知,正是这种想法亲手将自己的大好前程断送!

  面对高墙铁窗,他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拥有的时候不知道珍惜,失去的时候才觉得可贵。身陷囹圄的胡方瑜说:“现在就是哪个拖一车金砖来送我,我也不敢要啦!

  8月15日,记者走进都匀看守所,与胡方瑜进行了一次谈话。他说,自己过去也是一个热血青年,相当痛恨腐败行为,没想到现在也走上这条路。过去搞普法教育和党风廉政学习教育,自己从来不参加,都是叫其他人代替。忽视自身学习教育,是自己走向毁灭的根本原因。

  长顺县纪委的一名同志告诉记者,过去县里给干部订阅一些廉政学习资料时,胡方瑜就说过:订几份可以,但要按照上面的办,是不可能的。

  “与那些老板打交道时,没有想到他们还有其它目的,只以为是个人之间的往来。事到如今,不仅害了自己,还对家庭和亲人造成巨大伤害,成了县里的反面材料,真是悔不该呀!很想对现在的干部提个醒,不管手段如何高明,最终都逃不过法律的制裁!

  在采访中,胡方瑜一直向记者提出两点要求:采访时希望不穿囚衣,拍照不以高墙和电网为背景。他说怕亲人和朋友看到现在自己的模样而伤心。

  在看守所里,胡方瑜一有时间就翻看《人性的弱点》这本书,劳动也很卖力,干警发一块香皂奖励他时,他竟激动不已。

  胡方瑜年方39,正是大有作为之时,然而却自毁前程。参与办案的黔南州监察局副局长刘汉文认为,放松对自身思想上的学习和改造,是胡方瑜腐化堕落的内在原因;而缺乏有效的监管和财务制度的混乱,则是促使其走上犯罪道路的客观因素。

  为从上面跑到工程,自己好从承包老板处收取“感谢费,胡方瑜不惜挪用专项资金到省、州有关部门行贿。办案人员还从胡方瑜处发现一张详细记载有向省、州有关部门人员行贿的名单。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胡方瑜每次从单位拿钱时,连基本的手续都不办,直接从出纳处拿钱。长顺县计划局单位财务预算一直没有纳入县财政核算中心,财务管理混乱不堪,没有明确的监督制约规章,私设多头账户现象严重,公款私存,可以随意支取经费。这一切为胡方瑜腐败行为的滋生提供了温床。计划局准备出资2万元给睦化乡麻响小学修建教师宿舍,胡方瑜立马就从财务上拿了2万元存在自己的存折上。据办案人员介绍,在计划局所有的工程发票中,竟然有30%是白条!这些全是胡方瑜的“杰作。

  胡方瑜被查处的消息传出来后,当地群众欢呼雀跃,高呼“共产党万岁。不少人还打算自筹资金,到州里为纪检部门披红挂彩。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看着胡方瑜慢慢消失在高墙内的背影,记者不禁默默为之感慨。但愿,千千万万的人们能从胡方瑜身上得到警示。

  作者:黄诚克 来源:贵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