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海观澜:闽台信息产业合作取得重大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八月二十四日电 题:闽台信息产业合作取得重大突破

  中新社记者 陈国明

  随着闽台经贸、文化、科技等各项民间交流日益热络,闽台信息产业合作也取得重大突破。

  信息产业是高科技产业群的先导,是当代和未来许多知识、技术的基础。发展信息产业已成为两岸的共识。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迅速崛起并已成为支柱产业,目前已形成包括通信导航、计算机及其电子元器件、电子应用产品以及软件和微电子等门类较为齐全的产业体系,形成福州市区、马尾经济技术开发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厦门经济特区四大电子基地。

  此间有关专家认为,经过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发展,福建已具备加快发展信息产业技术的环境和条件。信息产业是台湾的支柱产业,在世界上仅次于美、日而居第三位。在台湾百大企业中,信息产业企业占了二十八家;在微电子领域,台湾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半导体生产基地之一,其产值现已上升到世界前列,也是当今的半导体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在信息产业方面闽台双方已经有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台湾电子信息企业已有三十四家落户福建,产值占福建省全行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四十六。

  从台湾方面来说,台湾信息产业厂商转移祖国大陆,克服了岛内人才不足,科技力量较弱、市场狭小以及生产经营成本高等问题,利用大陆广阔的市场、丰富的劳力资源、雄厚的力量,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保持国际竞争力。从福建方面来说,引进台湾信息产业方面的直接投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可以迅速提升该省产业发展水平。因而,台商到福建投资发展信息产业比较活跃,形成了福州市区、厦门经济特区、马尾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四大电子基地,同时正向莆田、泉州、漳州三地延伸发展,闽东高科技园区走廊也已见雏形。

  有关专家预测,目前,台湾面临信息产业向外转移的时期,特别是目前,祖国大陆已经给信息产业的合作提供了良好机会。两岸发展信息产业,有其共同点,又有不同点。如能率先形成软硬件系统和产品开发配套优势,在竞争中前进,在合作中发展,则将产生“龙头效应”,带动其它高科技产业优势互补和产业分工体系的建立。这样,闽台高科技产业良性分工体系的形成必将指日可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