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航有望率先“牵手”国际航空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王飞摄影报道)记者昨天获悉,南方航空公司很可能将于本周六与天合联盟签署谅解备忘录,有望率先成为与国际航空公司结盟的国内航空公司。

  据悉,天合旗下有法航、美国达美、大韩航空等航空公司,约有1200架飞机,航班飞向全球各个角落。其中,达美是世界上运客量最大的航空公司,法航、大韩航空的运客量也排在全球第三和第十一位。

  据了解,国航此前与星空联盟中的两大航空公司签署了代码共享协议。国航也因此成为了外航进入中国市场的“跳板”,业内人士曾普遍认为,国航将是首家携手国际航空联盟的航空公司。

  但国航却迟迟没有作出任何决定,“世界5大航空联盟都曾对国航示爱,哪一个联盟最适合国航要等专家的分析结果出来。”国航一人士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在此背景下,有法航加盟的天合联盟将绣球抛向了南航,因为南航此前与法航有着良好合作关系,并签署了代码共享协议。

  与国航不同,南航的反应颇为迅速,据悉,南航很可能于本周六与天合联盟签署谅解备忘录,从而有望率先成为内地首家携手国际航空联盟的航空公司。

  据法航有关人士介绍,天合有900多个售票点统一售票,各成员公司之间的航班转机只需办理一次登机手续,常客会员还能免费享用机场贵宾室,保证随时登机,乃至享受优惠票价等等。

  他说,联盟成员公司之间可以做到销售网点共享,形成连锁式服务,从而做到优势互补,促进各成员航空公司共同发展。

  记者观察

  南航有信心迎接外航挑战

  其实,航空公司间结盟的真正用意在于通过代码共享延伸各自的运营范围,对于航线无法覆盖的地区,航空公司多半会采取航空联盟,以代码共享的方式与其他航空公司联营或合营来扩充自己的版图。

  专家认为,加入航空联盟后能不能获得利益,取决于航空公司自身的实力和在航空联盟中扮演的角色,因为联盟成员之间的竞争甚至比联盟之间的竞争还要激烈。

  如果有实力借助成员间的代码共享增加在全球的航线布点,将有利于航空公司快速向国际化的航空公司转变;但如果航空公司自身实力不够,很难扩充自己的航线覆盖面,在联盟其他成员的逼抢下必将使自己处于不利地位。

  因而,南航加入天合联盟,也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有信心迎接来自外航的挑战。(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