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扳倒日本“霸主” 掀翻欧洲“跤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09: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决赛轻松战胜马妮奥洛娃(左),王旭(右)振臂一呼,庆祝自己夺冠。

  19岁的王旭死死地扳着对手,比她大7岁的俄罗斯姑娘马妮奥洛娃只能抵挡,根本无法进行有效的反攻。

  6分钟的比赛时间马上就要结束,王旭以7比2领先对手。还有5秒,现场观战的中国观众齐声倒数:5、4、3、2、1。

  裁判一声哨响,举起王旭的手,宣布她在奥运会女子摔跤72公斤级的决赛中获胜。

  守在场下的教练许奎元激动了,他冲到台上,王旭转过身,迎着恩师上前,师徒两人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这是女子摔跤首次进入奥运会,也是中国首次获得奥运会摔跤金牌。

  当中国国歌奏响,五星红旗在摔跤馆里冉冉升起的时候,头戴着橄榄枝的王旭,想笑,却又难以抑制眼中的热泪。

  “我非常激动,没有想到会这么顺利地拿到金牌。”王旭赛后说。

  太顺利了。王旭在决赛中几乎没有遭遇欧洲冠军马妮奥洛娃的反抗,比赛刚开始2分30秒,王旭便以5比1遥遥领先,早早奠定胜局。

  半决赛最为关键

  虽然王旭在决赛中赢得十分轻松,但她的夺冠之路并非坦途,尤其是半决赛对日本选手滨口京子一役,赢得最为艰险,也最为关键。

  滨口京子,5届世锦赛冠军,当今日本女子摔跤界的一面旗帜,雅典奥运会女子摔跤72公斤级金牌的最大热门人选。半决赛遭遇这样一位“强敌”,没有人对王旭抱任何希望,许奎元教练在半决赛前都摇头感慨“运气不好,运气不好。”

  但当王旭将滨口京子死死地压在身下,并以6比4最终赢得半决赛时,原本在看台上为自己“偶像”擂鼓呐喊的日本观众就像挨了当头一棒一样:国旗不飘了,鼓也哑火了,手中的扇子也藏起来了。

  半决赛中有一位表现最为激动的日本老头,他在滨口落后时半个身子探出看台栏杆外,不停大叫,大有要冲出去的势头,幸亏前面有一位志愿者一直拦着他。据说他是滨口的父亲。这位老头在赛后大叫大嚷,显得不是一般的气愤。

  记者正在赛场新闻中心发稿时,一名外国同行走过来说:“日本观众对比赛结果不满,他们吵着要和裁判交涉。”

  滨口京子最后获得了这个项目的铜牌,比起日本观众来,她倒显得有些坦然。她说:“优胜劣汰,我接受这个结果。”

  而凭借这场胜利,王旭也为最后夺冠铺平了道路。综合新华社电(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