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气象预警信号全国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10 南方都市报

  气象预警信号全国统一

  信号由“蓝、黄、橙、红”4种颜色以及图形、中英文字组成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今后,每当台风、高温等重大灾害性天气来临时,公众就可迅速从电视、广播、互联网、手机短信和位于城市显著位置的电子显示牌中得到预警信息。这些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由“蓝、黄、橙、红”4种颜色以及图形、中英文字组成。

  为防止和减轻突发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自然环境带来的不利影响,中国气象局昨日正式公布《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试行办法》。此举通过制订全国统一的公众预警标准和信号,避免了信号和标准的不一致可能给公众的防灾减灾带来麻烦和误导。

  据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国家气象中心主任章国材介绍,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分为台风、暴雨、高温、寒潮、大雾、雷雨大风、大风、沙尘暴、冰雹、雪灾、道路积冰十一类。预警信号总体上分为四级,按照灾害的严重性和紧急程度,颜色依次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同时以中英文标识,分别代表一般、较重、严重和特别严重,还附以普遍性的防御灾害指导。

  记者了解到,试行办法中的大多数项目的标准是全国统一的,由于西部和青藏高原地区生态条件的脆弱性,造成灾害的雨量不同于东部地区;干旱地区,由于相对湿度小,高温给人类带来的影响也不同于相对湿度较大的地区,因此,对于这些地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不同于这个试行办法的标准。

  图:

  预警信号范例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