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批进驻学生惊叹校园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10 南方都市报

  广州大学300学生为该校大搬迁打前站,率先进“城”眼前一亮

  首批进驻学生惊叹校园靓

  编者按

  这次开学不寻常

  又是时近九月,又是新学年来临。对十所高校的学生来说,这次开学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各校学生的全部或部分将在大学城——一年半前还只是一个寻常小岛,如今高楼林立——开始或继续自己的大学生涯。

  一切都是新的,新起点昭示着新辉煌。在新鲜劲头过去之后,应当看到,在先进的硬件设施背后,是远离都市的冷清和文化氛围的欠缺,置身于此求学,更考验莘莘学子的定力。他们既是大学城的受益者,又是大学城发展的开路者。

  十所高校近几日陆续向大学城搬迁,个中欣喜、惊叹、遗憾、沉思、展望,百般滋味,百样风情,都将出现在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的连续报道上,我们与读者一起品味。

  广州大学新校区:

  以人为本 主体进入

  广大大学城新校区建设秉承“以人为本、崇尚生态”的设计理念,突出以水为主题的规划特色,呈现“两轴两环、众星拱月”的人文景观和岛城、绿谷、水院的自然景观。人均绿地面积约15平方米,绿化率达43%。大学城校区建成后,该校将整体迁入,办学规模达到2万人。

  据广州大学副校长龙少锋介绍,广州大学新校园首期将进驻2003、2004级文科专业的学生共5100多名,从6月初开始启动搬迁工作,目前,住宿、保安、医务、图书等岗位及教学、行政管理部门都已到位,开学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按照学校的搬迁日程安排,03级2500多名学生将于26、27日正式搬迁进驻大学城。

  大学城开始热闹起来了!来自广州大学的300名学生昨日正式入住大学城新校区,这个现代化园区迎来首批“主人”。记者昨日随同他们逛遍“新家”的各个角落,与他们分享初次入驻的喜忧心情。

  这300名学生为该校的“拓荒队”,他们将为明后两天进驻的2200多人的“大部队”做好准备工作。从明天开始,首批进驻的十所高校学子将陆续入驻大学城。

  【早上6时·告别旧校区】 16辆校车搬家

  “今天终于可以搬进大学城了,觉得好兴奋。”早上6时多,广州大学龙洞校区内已经喧闹起来,校道上16辆校车排起了长龙,排头的大车前面挂上了两朵大红花,在朝阳映照下非常夺目。学生们正在拖、拉、扛、拽使出“十八般武艺”把行李搬上车。正准备上车的03级学生洋洋对记者说:“我以前还没去过新校园。昨天晚上一直想着今天就要出发,兴奋得睡不着觉了。听说新校园环境很好,真的很向往。”

  一些装好行李的学生还拿出数码相机和舍友们在旧宿舍前合影,他们表示,在龙洞校区已经生活习惯了,兴奋之余难免有离愁别绪,还有些学生把行李搬上车后,还抽空把学校又逛了一圈。

  据介绍,学校一共出动了16辆汽车、100多名老师组织搬家,按照学院来分派车辆。

  【上午9时·入驻新校区】 生活设施基本到位

  “哇,好漂亮啊!”上午9时半左右,车队浩浩荡荡开进新校园生活区,漂亮的校舍引来许多赞叹声。记者看到,几天前大部分校道还是黄泥路,如今都已铺上锦砖,绿化也基本完成。十栋崭新的宿舍在耀眼的阳光下迎接它们的“主人”。

  从各校区同时出发的车都已陆续到达,搬着行李的学生不停地上上下下,300名学生干部各就其位,忙不迭地收拾着属于自己的“安乐小窝”。外国语学院一名刘姓女生还带来了“亲属团”——爷爷、爸爸和妈妈。刘爷爷表示十分支持孙女,“磨练一下很好的,年轻人嘛。”

  同学们很快投入紧张的行动:搬行李、找宿舍、办理门匙、安顿行李、整理床位。记者看到,虽然搬迁工作很繁杂,但学校的后勤工作做得有条不紊。食堂、医务所、超市现在都基本可投入使用了。生活区B1楼因为有了人气而显得活泼起来。

  广大一名副校长正在现场亲自坐镇指挥。他介绍,23日晚上,学校已经安排100名老师住进大学城,又进行了卫生清洁和消毒,每个宿舍楼都有电热水器,而且安排了纯净水的运送,学校的超市今天也开业了,学生的生活肯定没问题。

  【中午11时·品尝第一餐】 刷卡就餐菜靓价平

  上午11时刚过,学生们迫不及待来到大学城的新食堂。在这里,美味的红烧茄子、蒸鱼、番茄炒蛋等数十种菜正在热腾腾地等候他们,原本担心上涨的菜价也和原来差不多,价钱分为三元、五元等几种。“菜靓价便真不错!我们都挺满意。”一名学生说。

  据悉,由于新的刷卡设备没有安装好,学校把旧的刷卡系统也搬了过来,除了饭堂是新的,同学们感觉就像在旧校区一样方便。

  【晚上7时·感受第一晚】 成群结队环岛游

  晚上7时多,大学城路上的路灯渐次亮起,为这座新城平添几分温馨的气息。

  “我们是第一批上岛的学生,这个晚上对我们来说有特殊意义。所以一定要把这些回忆留下来。”女生小邱一边拿着数码相机到处拍照,一边笑着告诉我们。原来,不少学生都是第一次来到大学城,他们对自己接下来几年要生活的这个环境充满了好奇。因此,晚饭过后,一些学生们成群结队地走出饭堂,准备“环岛游”。

  走上宿舍楼时,远远就听到歌声。在宿舍里,多数同学忙着收拾房间,一些手脚利落的同学连电脑都已经装好了,音响里悠扬的歌声传遍整栋楼。最忙的要数“自律队”的同学,他们肩负着给即将入住的其他同学安排床位的重任,第一个晚上,他们要跑遍所有宿舍,给每个床贴上写着学生名字的标签。“忙是忙点,但到正式搬家的时候秩序就会好很多。这样我们的劳动就值得了!”一名男生笑着说。

  学生们在兴奋之余也对治安表示忧虑。学生刘威的说法代表了多数同学的想法:“下面到处是民工,据说比学生还要多,不知道安全能不能保障。”

  一名大二学生感叹:居住条件相比以前是“天上地下”

  直饮水中央空调进宿舍

  首批“主人”对新家如何评价?对比老校区,大学城新校区的一切是否让人满意?记者昨日跟随广州大学大二学生刘威逛了一趟大学城。他对新校区的总体感觉是:“硬件很好,希望软件能跟上”。

  课室:今后不用抢电脑

  “校园比以前大多了,建筑也很现代化。”小刘说。教学楼是小刘最关心的地方,他边走边告诉我们,以前在龙洞校区,每层教学楼只有2间多媒体课室,全校2000名学生争夺用较好配置的200台电脑,上英语课时总是烦恼无比。一到新教学大楼,他就欢呼了一声。原来,除了课室明亮宽敞外,这些课室全是多媒体教室,背投、空调一应俱全。最令他兴奋的是,1150台七喜全新原装电脑已全部安装到位。

  宿舍:“高级”得超出想象

  四人一间的宿舍里扑面而来的是柔和的米黄色,映着同个色调的地板,让人倍感清凉。复合式家具设计合理,上面是床,下面是电脑台和衣橱。上床的楼梯也不再是脚踩上去会痛的细小铁条,而是3个木板鞋柜组成的楼梯,显得实用而又巧妙。

  而宿舍里应有尽有的现代化设备才是小刘在幸福乡中乐而忘返的真正原因。宽带网线、中央空调、有线电视、直饮水等一切现代生活便利设施俱全,他兴奋地拧开水龙头说:“看,不用买水了,这就可以喝。”

  “这个宿舍与旧校区的宿舍相比,可用‘天上地下’来形容,以往12个人挤在又黑又旧的房子里,连电脑都不知放在哪里。”刘威说,在龙洞校区的宿舍里,他们从来没有幻想过原来新宿舍如此之高级。

  图书馆:20万册书显得少

  欣喜之余,刘威也有点担心:“虽然硬件设施很好,但软件一定要跟得上才行。”图书馆令他有点失望。虽然学校已经赶运了20万册图书进来,但偌大的图书馆里仍然显得有点空。“这些书大多是理科类的书,文科类的图书总类太少了,恐怕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还没建好的运动场也使得热爱运动的他显得有点无奈:“这里的休闲娱乐本来就少,如果没有运动的话,课余就比较闷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方夷敏 通讯员 朱玉尊 实习生 钟秀丽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吴峻松

  图:

  今日聚焦·广州大学

  傍晚时分,还有学生把自己的家当搬到新校区。

  晚上,收拾完宿舍的一名学生惬意地在电脑前听歌,床铺采用复式结构,上层是床,下层是书桌,以后就没有睡在下铺的兄弟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