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见检查组上百工人拔腿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24 南方都市报

  看见检查组上百工人拔腿跑

  市劳保监察人员检查暑期用工,白云区个别工厂严重违规

  本报讯(记者綦伟 通讯员张丽春)“为什么我们一进到车间,三条生产线上的上百名工人就匆匆忙忙地全走了?”昨天上午,广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执法人员向位于白云区新市镇黄边村的某橡胶制品厂负责人发出了上述询问。经查,这家自报仅有200余名工人的橡胶厂,实际上有员工1400多人,大部分员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没有社会保险。

  放下手头活工人拔腿跑

  昨天上午,广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执法人员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人员一起组成检查组,前往白云区检查暑期用工情况。上午11时左右,当时记者随检查组刚刚走进设在二楼的加工车间,突然看见车间里面三条生产线的上百名工人正匆匆关灯,起身从另一侧门跑下楼梯,转瞬间一部分进入了职工宿舍,一部分出厂门上了大街。

  检查人员立即对该厂的有关负责人提出了询问,厂方的回答是:这部分工人正好到了换班的时间。但谎言很快被拆穿,工作台上散乱的橡胶半成品显示出工人们并非有安排的换班;还在继续工作的另外三条生产线的工人也告诉执法人员,他们这一个班次的工作时间是从上午8时工作到下午4时。

  自报200员工实有1400多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廖翔达支队长当即命令厂方拿出员工的劳动合同和花名册来接受检查,最后查出这家港资橡胶厂实有员工为1450多人,比他们自行报告的仅有员工200余人的数目,超出了6倍。这超出的6倍员工,其中大部分厂方没有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依法为他们缴纳社会保险。

  除此外,这家橡胶厂还存在着支付工人的工资低于广州市最低劳动工资标准(510元/月)的问题。执法人员向该厂员工了解情况时,有员工说每月所得工资仅有470元。

  随后,劳监支队已向这家橡胶厂发出了询问通知书,事情调查清楚后,将作出严肃处理。

  劳监支队有关负责人同时指出,用人单位不按本规定的条件解除劳动合同或故意拖延不订立劳动合同的,由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此外,招用工人在一个月内不签订合同(协议),除责令用人单位立即补签劳动合同外,还将按照人数每人处以30元至50元的罚款。另外,在法定工作时间内,用人单位所发放职工工资低于市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的,除责令企业补发差额工资外,也可对企业处以5000元至50000元的罚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