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研发具形状记忆功能的纺织产品 属全球首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5日电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理工大学成功研发全球首创的“形状记忆纺织产品”,预计一至两年后,将向市场推出带有记忆功能的衣服。

  该项研究由理大纺织及制衣学系辖下的“形状记忆纺纤品研究中心”进行开发,首席研究员兼学系副教授胡金莲与研究小组花了约六年时间,采用一种特殊的形状记忆聚氨酯,成功研发具形状记忆功能的织物料。

  这种加工过的织物料有别普通布料,它不但可以在指定温度的热水洗涤后回复原状,且备有保留衣服摺痕、表面平滑度以及回复凹凸位原状等特性。研究人员现场示范了多项实验,其中一项是向两块擢皱布料喷热蒸气,结果加工过的具有形状记忆的布料回复平滑,而另外一块普通布料就依然擢皱。胡金莲表示将继续研究开发,希望会方便到生活上。她举例,用风筒吹擢皱了的衣服就可回复平滑,这样就可方便到旅行的人士。

  她表示,他们现阶段所研发的织物料主要是棉,实验证明洗过三十次仍然具有记忆功能,而工业标准是二十次,但手感和吸水力与一搬的棉料无大区别,价钱也不会比传统布料贵。

  她解释,这种具记忆功能的特性,不单可应用于一般的成衣及高档次时装,更可应用于其它行业和产品,例如医疗用具、玩具等。

  香港理工大学的“形状记忆纺织品研究中心”多年来已从香港特区政府和一些公司,取得约一千四百万港元的研究经费,而这项“具形状记忆的织物”的研究花了约七百万港元研制成功。胡金莲表示,会继续研究改善成品,同时会将记忆功能研究向其它方面发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