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窥测对台政策 台当局关注纪念邓小平百年两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5日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祖国内地和港、澳两特区连日来都举办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化的纪念活动,而在岛内也有不少政治人物和媒体紧盯着各项纪念活动。他们所关切的,并不是邓小平的丰功伟绩,而是要从北京举办的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的各项活动中,窥测“北京对台政策是否有变”的“风向”。

  新华澳报署名富权的分析文章指出,台湾的一些政治人物及媒体所关切的焦点,一是北京在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活动中阐述对台政策时,是否会有新的变化?二是在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之际,邓小平所主张的“废除终身制”是否将会被重新提起?

  据了解,前一段时间台湾一些媒体频密地刊发一些两岸的军事新闻,吕秀莲还耸人听闻地喧嚷两岸已进入“准战争状态”,游锡堃则煞有介事地声称北京正在对台湾发动“斩首战”等等。

  文章指出,这些言论,除了是要为台湾当局的军购预算“保驾护航”之外,看来也是要在台湾民众中制造“北京已调改和平统一政策”假象,把“发动战争”的责任压在北京的头上,为自己制造分裂进行“台独”活动转移焦点及推卸责任。

  文章说,由于大陆目前执行的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方向及“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邓小平提出来的,故在邓小平逝世7年多,尤其是在台湾地区政治局势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之后,邓小平的战略主张是否会因而被调整、修改?这是不少台湾政、学、媒界所关心的问题。

  此外,岛内的政治人物及媒体一方面就北京高层之间的关系,不断地制造话题,甚至是泡制谣言;另一方面,又在窥测风向,看北京是否会在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的高潮中,重提“废除终身制”问题。

  据了解,新华社日前播发题为《邓小平同志光辉战斗的一生》的专文,文内提及邓小平在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辞去中央军委职务,对保持党和国家的稳定过程起了关键作用;以及胡锦涛昨日在纪念大会上彰扬邓小平“做事,不做官”的态度及废除领导干部终身制的做法,并身体力行,为中共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向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顺利过渡发挥决定性作用等等,都成为台湾媒体着重报道的内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