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出生性别比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0:51 半岛晨报

  城乡全面失衡 9省区成重灾区

  据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张翼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婴幼儿人口性别比迅速攀升,目前已经超过我们可以容忍的最高警戒线。中国人口出生性别比失衡呈现六大特征:

  第一,性别比不断上升。据统计,中国1990年出生的人口数为2621万,而该年出生性别比为111.39;1999年新出生人口仅为1149万,但该年的出生性别比却为122.65。出生性别比上升了10%。

  第二,中国人口出生性别比的失衡是累积性失衡。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的人口出生性别比就持续失衡。以2000年普查情况为基准,中国0岁至15岁之间的男性总人口,与当时中国0岁至15岁之间的女性总人口相比,多出了大约1883万。

  第三,中国人口出生性别比是乡村、城镇和城市的全面失衡。在2000年出生的婴儿当中,城市的性别比为113.02、城镇的性别比为117.13、乡村的性别比为119.30。

  第四,中国人口出生性别比的失衡地区由北向南连成一片。它们分别是陕西(125.15)、河南(130.3)、安徽(130.76)、湖北(128.08)、湖南(126.92)、江西(138.01)、广西(128.8)、广东(137.76)、海南(135.04)。这八省一区成为婴儿出生性别比最高的典型“重灾”地区。

  第五,中国人口出生性别比的失衡,存在着第一孩次就失衡、而第二孩次以上失衡更加严重的情况。有一些直辖市和省,在第一孩次就出现了严重的失衡——大大超过了107的国际警戒线,达到110之上。这些直辖市和省是:北京、上海、江苏、江西、湖北、广东和海南。

  第六,中国婴幼儿性别比的失衡与0岁女婴的高死亡率有关。中国0岁婴儿的死亡率,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乡镇,都一致地表现为女婴高于男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