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职离婚服务机构现身南京 市民对此褒贬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11: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5日电在中国一直有“劝合不劝分”的传统,为当事人提供离婚服务过去一直是不愿张扬的事,而现在在南京竟有人公开吆喝起为离婚当事人提供服务的生意。

  ——离婚网站、离婚公司现身

  据南京日报报道,“南京离婚网”于今年7月份创立,创办者是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的两位律师。网站负责人称,这是南京市首家专门提供离婚法律服务的网站,可以为当事人提供免费的婚姻法律咨询。

  在“南京离婚网”上设有“留言本”和“论坛”,对不少匿名者的留言咨询,律师在网上直接做出详细解答。据介绍,该网站还开设了热线电话,现在,每天能接到两个以上的咨询电话。

  谈起开办网站的初衷,网站站长李捷律师说:“近年来,中国的离婚率一直居高不下,新的《婚姻法》刚刚修改完毕重新出台,最高人民法院又新近出台了两个关于新《婚姻法》的司法解释,很多想要离婚或者正在办离婚的当事人,迫切需要了解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离婚网站就是为这部分人群提供服务的。”

  无独有偶,两个月前,南京市一家婚介所也办起了“离婚公司”,而且还在报纸上登出广告,给开出的“离婚热线”做起宣传。

  “离婚公司”的工作人员阮女士介绍,最初,婚介所里曾开过一条“复婚热线”,专门撮合已经离婚或正在办离婚手续的夫妻。可在这一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很多打进热线咨询的当事人,他们的婚姻确实已经无法挽回了。面对失败的婚姻,弱势一方往往很茫然,也有人一时冲动签下离婚协议,却忽略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因此,他们想到办一家“离婚公司”,并请来律师,为打算离婚的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离婚热线”开通以来,已经接到近百起咨询,大多关于财产分割、子女抚养等问题。

  ——市民褒贬不一

  一位正在“离婚公司”咨询的王女士说,她离婚已近半年,当时由于一时气愤,什么财产都没要,她前来咨询的目的就是问问,可不可以要回一点财产。律师在了解具体情况后提出建议,王女士的丈夫是离婚的过错方,她可以要求重新分割财产。

  王女士认为,不管是“离婚公司”还是“离婚网站”,都是社会发展需要的结果。近年来,离婚的人越来越多,弱势一方在离婚时大多很无助,如果有“内行人”能在这时帮他们出出主意,总归有好处。

  已婚的莫先生说,存在即合理,虽然离婚方面的问题可以咨询律师,但现在有一个专门的热线电话或者网站,而不用与陌生人面对面交谈这些尴尬的话题,有什么不好呢?

  谈小姐也提出,尽管曾看到外地媒体报道,一些“离婚公司”甚至为客户策划和安排离婚,做出很多有悖道德的事。但从目前来看,南京的“离婚公司”和“离婚网站”还是以提供法律咨询为主,如果能一直保持这样的初衷,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但是,也有市民对“离婚网站”和“离婚公司”的出现表示异议。一位姓李的老先生说:“这样公然叫嚣为‘离婚’提供服务,算不算在变相地鼓励离婚?婚姻需要的是包容和体谅,而不是出现一点小问题就想到离婚。我觉得这很有可能是婚介所和律师们在自我炒作,借开公司和办网站,拉生意而已。”

  ——“我们并不是劝人离婚”

  在中国,“不离不弃”被奉为婚姻的圭臬,“劝和不劝分”更是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俗语。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夫妻感情有了危机,闹到要离婚的地步,总不是件光彩的事。而如今,竟有人打起“离婚”的主意,开公司、办网站,公然做起“离婚”生意,招来一些市民的非议。

  “宁拆十家庙,不拆一桩婚,我们的公司并不劝人离婚或是帮人离婚!”在采访中,“离婚公司”工作人员阮女士一直这样强调。阮女士表示,前段时间,她们还曾帮助过一位要离婚的女士与丈夫重归于好。阮女士还称,“离婚公司”提供的主要是法律咨询服务,电话咨询和简单的上门咨询,并不收取费用,只有当事人确定要起诉离婚,律师才会收取相关费用。

  “南京离婚网”站长李捷律师也认为,“离婚网站”和“离婚公司”的出现,只会给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便利,并不会助长社会上离婚的风气。如果有人向他们提出咨询,网站绝对不会给出离婚建议。开办这个网站并不为盈利,只为给已经确定要离婚的当事人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如果当事人决定起诉离婚,并聘请他们当律师,才会收取相应的诉讼代理费。(王茸、张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