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大学生志愿者西部回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5: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丁宜 邰背平

  盛夏时节,在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大板镇,我们见到了莫锋。从北京、沈阳、南京等地做完巡回报告刚刚回来的他,正与两名防疫站的同事检查食品卫生。身处北方大汉之中,莫锋略显瘦小,瓶底厚的眼镜几乎占据了小半张脸,言谈举止有些腼腆,说话时声音不大,却透着几分坚毅。

  生于广东清远市清新县的莫锋,2003年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毕业。毕业前夕,这位南国青年的选择令同学们惊诧: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从事为期两年的志愿服务。一年后,当初对他的行为惊诧的同学又投来了敬佩的目光:因在巴林右旗卫生防疫站站长助理这个岗位上表现出色,莫锋被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

  内蒙古大草原地域辽阔,乡间道路崎岖而又漫长,且医疗环境十分恶劣。数九寒天,室外零下20多摄氏度的气温,莫锋冒着大漠风沙,穿着在城市买来的薄薄夹鞋,奔波在农牧区的田间地头,经常是一天下来,双脚已冻得失去知觉。

  来巴林右旗没多久,莫锋发现,西部的卫生防疫状况比想象中还要落后。一些地区长期受鼠疫、结核杆菌等传染病的危害,也深受高氟、碘缺乏等地方病的困扰。于是,他深入身染疾病的百姓家中,面对面地为他们讲解基本的医疗知识。

  2003年国庆节,莫锋在翻阅计划免疫门诊记录的时候,发现一个6岁的小女孩被狗咬伤后,本应注射5针狂犬疫苗,可打了两针就再也没来。一想到狂犬病发作时的可怕情形,莫锋不寒而栗。他知道,狂犬病的潜伏期可能很长,现在不发病不代表以后不发病,可一旦发病,死亡率是百分之百。莫锋四处打听,独自骑车几十公里,来到女孩远在沙布台的家,费尽千般口舌,终于说服孩子家长同意让她打完剩余的3针疫苗。

  这件事让莫锋明白,在西部,只要多用一份心,多尽一份力,就会改变很多。

  儿行千里母担忧,当莫锋提出想留在西部时,妈妈哭了,爸爸一个多月不接他的电话。然而,莫锋还是坚定地选择了服务西部,留在草原。吸引他的不仅是事业上广阔的发展空间,大草原特有的淳朴与热情也让他深深眷恋。

  去年隆冬时节,室外已经零下20多摄氏度的气温。莫锋和巴彦他拉苏木卫生院的防疫员特格希一起,骑着摩托车下农区和牧区为那里的儿童注射疫苗。那天,他们跑了160多公里路,直到晚上8点多钟才回来。一进卫生院大门,漆黑一片,原来停电了。借着摩托车的灯光,莫锋看见院长达林台带着全体职工整齐地站在大门口,迎接他的归来。一刹那,激动的热泪夺眶而出。那一夜,莫锋有生以来第一次喝醉了。在这位南国小伙心灵的柔软地带,美丽的草原已经成了他的家,他的第二个家园。

  《人民日报》 (2004年08月26日 第十三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