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疑雾重重:俄两客机相继坠毁 疑为恐怖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8:20 人民网

  人民网驻俄罗斯记者 吕岩松

  24日晚,俄罗斯两架民航客机三分钟内相继坠毁,机上88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虽说航空事故偶有发生,这两起空难却因为疑雾重重引起人们的格外关注。

  坠毁的两架飞机均是从位于莫斯科东南部的多莫捷多沃机场起飞的。其中一架飞往俄罗斯南部的伏尔加格勒市,是名为“伏尔加特快”的一家小型航空公司的图-134型客机。22时56分,该机在同莫斯科州相邻的图拉州坠毁,机上34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仅仅三分钟后,属于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的一架图-154型客机从地面指挥中心的雷达显示屏上消失。该机飞往俄罗斯黑海沿岸旅游城市索契,失事地点是同目的地相距不远的罗斯托夫州。得到消息后,罗斯托夫州马上出动大量救援人员寻找失事飞机。由于当地浓雾弥漫能见度低,直到25日凌晨人们才发现坠毁的飞机残骸,机上38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也全部遇难。空难发生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迅速同有关部门进行了联系,得到俄方提供的信息后,使馆又多方核查,最后正式确认遇难人员中没有中国公民。

  正在索契办公的普京总统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发生空难的报告,他在部署救援和善后工作的同时,责令联邦安全局立即就这两起事故的原因展开全面调查。俄罗斯有关部门一方面派出大量人员清理事故现场,同时还公布了热线电话。为了减轻遇难者家属的痛苦,医疗部门还向设在多莫捷多沃机场的接待站派出了经验丰富的心理医生。

  25日,伏尔加特快航空公司和西伯利亚航空公司分别向新闻界通报了情况。据伏尔加特快航空公司人士介绍,失事的图-134型客机飞行状况良好,担任驾驶员的是技术高超的公司总经理巴伊奇金。西伯利亚航空公司同样认为其图-154客机因技术原因失事的可能性不大。有消息说,该机同地面失去联系前曾发出过遭动持的信号。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同内务部、检察院一道在空难现场进行调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调查人员称这两起空难有可能是恐怖袭击,不过机械故障等其它原因也不能排除。晚些时候联邦安全局发言人伊格纳琴科发表谈话说,两架坠毁客机的黑匣子全部找到。调查人员已将这些黑匣子送到莫斯科以便研究它们所记录的资料。对飞机残留部件进行了初步观察后,调查人员没有发现飞机在坠毁前内部曾发生爆炸的痕迹。伊格纳琴科还否认了有关飞机因遭到恐怖袭击而发出过呼救信号的报道。不过,他并未完全否认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只是表示事故原因尚在调查过程中。

  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俄罗斯认为这两起坠机事件系车臣恐怖分子所为。俄罗斯人有这种担心首先是基于过去的惨痛教训。最近两年来在车臣恐怖分子经常在历史纪念日或现实重大事件前夕发动恐怖袭击。本月29日车臣共和国将举行总统选举,车臣分裂武装扬言要加大恐怖活动力度。就在这两起空难的同一天,莫斯科市区南部的一个公共汽车站发生了一起爆炸事件,造成数人受伤。另外,这两架飞机从莫斯科同一机场起飞,均飞往同车臣相邻的南部地区,两架飞机坠毁时间仅仅相差3分钟,单从技术角度似乎很难对此做出解释。

  俄罗斯共产党领导人、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代表久加诺夫以及俄罗斯自由民主党领袖、国家杜马副主席日里诺夫斯基都坚持认为是恐怖分子制造了这两起空难。久加诺夫同时指出,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航空业一直走下坡路,航空设备得不到及时更新、飞行人员业务素质以及飞机保养的水平也都在下降。日里诺夫斯基则指责安全部门工作不力,他呼吁加强对联邦安全局和内务部等强力部门的监督。

  为了防范发生新的恐怖活动,俄罗斯警方目前已经加强了对机场和火车站等公共场所的安全警戒。(人民网莫斯科8月25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