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业增加值达9.5亿 山东胶州农民“坐”上增收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8:29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8月26日电记者宋学春、通讯员刘洁报道:山东省胶州市以“三农”工作为中心,突出规模、特色、效益,增亮点;实现农民增收、减轻农民负担,破难点;从提高农民素质入手,转移农村劳动力,解热点,使农民“坐”上增收快车,上半年全市农业增加值达到9.5亿元,同比增加8.1%,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616元,在青岛五市中排名第一。

  发展特色产业,科学调整结构,增亮点。胶州市在确保粮食生产的同时,科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壮大蔬菜、林果、花木、畜牧、水产五大主导产业优势,以规模化种养殖为目标,加强张应镇万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洋河镇30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化开发项目、青岛新雅40万头生猪生产加工出口基地、青岛高新技术养殖园、杜村镇花卉大世界项目、洋河奶农协会等11个农业重点项目的建设,并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在全市培育形成10大种植基地,10大养殖基地。今年特色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将达75%以上。从上半年情况看,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养殖业快速发展,全市大家畜存养可达18.7万头,生猪存栏35.09万头,生猪出栏30.50万头,羊存养18.8万只,家禽存养1210万只,蛋类总产量达到4万吨,肉类总产量达到4.98万吨,奶类总产量达到2.51万吨。水产业新开发养殖面积3000亩,新改造池塘1500亩,完成淡水鱼育苗3000万尾,杂色蛤育苗2000亿粒,海蜇育苗1.5亿只,上半年全市实现水产品总产量5.6万吨,其中,海洋渔业捕捞产量1.5万吨,海水养殖产量3.3万吨,淡水养殖产量0.8万吨。林业7项重点绿化工程已全面开始启动,全市新造林6万亩,13个镇中有8个镇规划造林面积在4000亩以上。花卉苗木大产业格局初步形成,新规划实施的8000亩种苗花卉工程完成6300亩。

  坚持龙头企业和专业协会齐抓,科学推进农业产业化,破难点。推进农业产业化,推进龙头企业和农民的的利益关系是关键环节,为了使龙头企业有稳定的原料来源,农民有稳定较高的收入,胶州市坚持龙头企业和专业协会同步发展。一方面,分类型、分产业引导、扶持和壮大龙头企业,不断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1-6月份,全市新批农业外资项目28个,投资总额4587万美元,合同利用外资4099万美元。福生公司作为国家级龙头企业已被公示,顺通公司被正式定为山东省省级龙头企业。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农村中介组织,在规范原有协会,搞好大型协会的注册保护,提高运作质量的基础上,上半年成立了胶西镇蔬菜协会、胶北镇和睦屯西瓜协会等各具特色的专业协会,协会规模和整体力量逐渐壮大。福生集团、亚是加集团和上海大西洋公司三大外资龙头企业通过臧家庄菜农协会,建立1000亩的标准化蔬菜种植基地,由于机制到位,利益均沾,农民严格按照有机蔬菜生产的有关要求,进行标准化生产,提升了蔬菜品质,提高了经济效益,亩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最高达到6000元。全村村民年增收近百万元,村集体年增收近二十万元。

  强化教育培训,科学转移农村劳动力,解热点。为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速度和质量,胶州市从提高农民职业技能入手,实施2004-2007年农民工培训规划,市财政每年安排10万元专项资金,采取多机构、多形式、多手段对农民开展技能培训。一是采取定向培训抓转移。以定单培训、校企联合培训为重点,科学设置培训课程,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适应性,做到“项目奠基、就业培训开始,项目投产、工人就业到位”。二是发展职业教育抓转移。加快职业学校教学体制改革,鼓励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用人单位开展对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确保每年培训1万人以上。三是强化组织服务抓转移。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力市场,各镇设立劳动服务站,全面提高劳动力资源开发的组织化程度。上半年已培训农村劳动力3000多人,转移劳动力1万多人,全年确保新转移农村劳动力3万人以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