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苦汗育甘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8:46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李光华

  周泉,汉族,高级农艺师,九三学社社员,1963年出生于隆回县。1984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岳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岳阳市科协副主席、中国园艺学会理事、岳阳市第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先后荣获岳阳市“有突出贡献专家”、“湖南省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在前不久公布的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名单上,岳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周泉赫然名列其中。而在所有获奖者中,唯周泉的原有学历最低,唯周泉是工作在田间地头的科学家。

  1984年8月,周泉是携带一纸中专毕业文凭投身西瓜科研的。“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凭着这一认识,他锲而不舍地系统研修植物生理、生化和土壤、肥料、气象等相关学科,获得了华中农业大学蔬菜专业研究生文凭。同时,在全国核心期刊发表了多篇论文。他还参与了《无籽西瓜栽培与育种》、《西甜瓜栽培》等书的编写工作。

  他自1990年成功诱变出第一批四倍体西瓜新品种后,又接连获得西瓜科研成果,他所研究培育的洞庭系列无籽西瓜、南蜜系列甜瓜等10多个新品种中,有5个品种分别通过省级、国家级审定。其中“湘西瓜11号”是湖南“八五”期间培育出的唯一优质、抗病、耐湿热、高产型新品种,居全国同类研究领先水平,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七届中国杨凌农业高科技博览会后稷金像奖,是湖南西甜瓜育种研究史上的最高奖励。“湘西瓜11号”、“湘西瓜19号”于2002年分别列入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和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助项目。

  致力于科技推广,是周泉成就大业的另一特点。他每年在自己开辟的海南育种基地、新疆制种基地工作不下1个季度。通过举办现场观摩和产品鉴赏会等多条途径,周泉把洞庭牌系列西甜瓜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到全国28个省(市),累计种植面积达80余万亩,为社会创造了上10亿元的经济效益。正因为为科研和科研成果转化作出了突出贡献,周泉先后被评为“全国无籽西瓜科研与生产先进个人”、“全国星火计划先进个人”、“全国先进工作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