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3个路检检测点无人在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8:48 南方日报

  170万机动车成穗空气最大污染源

  13个路检检测点无人在岗

  本报讯笔者日前从广州市机动车污染防治与管理环境论坛上获悉,去年,全市机动车数量已达到170.55万辆!而相关的环境监测表明,机动车排气污染已成为空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严重影响市民的身体健康。

  路检工作被视非法

  是否应该取消“路检”成为与会专家讨论的热点。据介绍,7月1日前,全市各主要干道和路口设有13个路检检测点,工作人员有40多人,但现在已无人上班。

  按规定,对路检中发现的排气超标的机动车,交警部门可暂扣司机的驾驶执照,而环保部门则可对司机处以200元左右的罚款。而这与《行政处罚法》中“同一起违法行为不得由两个部门进行处罚”相矛盾,存在8年的路检工作如今已被视为“非法”行为。

  上海市环保部门的代表表示,在实施路检前,很多机动车为应付年检才进行检修。实施“国1”、“国2”和机动车路检后,道路抽检的一次性通过率上升了近30%,可见路检工作确实起到了约束作用。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人士表示,广州应仿效深圳、杭州等城市,尽快制定和完善与机动车污染控制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执法检查机构和队伍,把道路机动车污染检查工作继续下去。

  两月内公布“国3”标准

  国家环保总局污控司大气处处长汪键透露,环保总局目前已基本完成相当于欧洲3号标准的第三阶段限值(简称“国3”标准)的制订,并将在近一二个月内公布。新的“机动车污染防治条例”也在修订中,将于年底公布。

  另据悉,国家将制定对排放污染超标率高的汽车实行环保召回制度。针对部分城市曾经出现由汽车尾气排放造成的光化学烟雾现象,环保总局制定了《光化学污染应急预案》,已上报审批。

  詹雨鑫 罗彦军 伍庆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