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验室光盘神秘失踪 能源部上下紧急清查美国老丢核机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9:05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唐勇

  能源部又丢核机密

  今年7月,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核实验室丢失核机密,两张记录有重要核武器研究资料的光盘失踪。虽然该实验室宣布“无限期停工”进行调查,但迄今为止,调查工作并未取得任何进展。

  由于该实验室与阿尔伯克的能源部地区办公室有合作关系,事故发生后不久,能源部部长斯潘塞·亚伯拉罕即下令能源部所有相关部门对核机密材料进行一次“大清查”。这一查不要紧,又查出一件:能源部下属的国家核安全管理局近日把3张有机密核数据的磁盘给搞丢了!

  国家核安全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布莱恩·维尔克斯向美联社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表示,有3份机密资料不翼而飞,但他拒绝透露详情,只表示“磁盘里有核武器方面的机密材料”。记者也给维尔克斯打过几次电话,试图了解该事件的进展情况。但都没有人接,于是只好在电话里留了言,但至今也未接到维尔克斯的回电。

  相关部门停工调查

  事故发生后,能源部立即展开了调查工作。核安全管理局局长林顿·布鲁克斯还向联邦调查局发出了求救令。布鲁克斯表示,该局以及阿尔伯克办公室的所有机密性质的研究工作目前都已暂停,等到调查工作结束后才能“复工”。布鲁克斯本人也知道大事不好,弄不好会官位不保,于是赶紧表了个态。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能源部长亚伯拉罕决定对所有机密材料进行大清查是明智之举。对于能源部再次发生机密核资料丢失事件,我感到非常失望。”

  据报道,目前还没有人暗示上述丢失的机密核资料到底是被盗,还是涉及间谍活动。但是,有关官员表示,他们非常担心由于工作人员保密意识淡薄和管理松懈造成丢失事故。布鲁克斯不得不再次给手下训话:“我希望国家核安全管理局的雇员,无论是联邦工作人员还是合同工,都能够遵守最高标准的保密规定。”

  美国核机密怎么了

  连续发生的核机密失踪事件不仅让能源部上上下下感到非常尴尬,也让不少老百姓感觉有些蹊跷:要搞到美国的核机密,怎么就像去超级市场买东西一样容易?美国对机密核资料的保护和管理怎么这么松?尤其是考虑到目前紧张的反恐形势,美国有关方面对核机密的麻痹大意就更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分析人士认为,有一个解释可能在理,那就是:这些所谓的“核机密”可能根本就达不到真正的机密级别。美国有关方面一再放“核机密失踪”的风,无非是要引导人们这样想:如果美国的核机密丢了,是谁拿到了这些“核机密”呢?到时候,美国要拿他开刀也就顺理成章了。

  《环球时报》〔20040825 第5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