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产值超过100亿英镑,严重冲击国内市场英国对假货挥重拳(附图片1张)(海外传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9:05 环球时报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刘笙寒

  据英国《独立报》8月23日报道,英国政府日前向本国市场上日益猖獗的假冒伪劣产品挥出重拳,成立了打假专家小组,并将展开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打假行动。

  假货的市场价值超过100亿英镑

  由英国商业软件联盟发起的调查显示,该国的假冒产品近年来呈不断增长的势头。2003年,英国市场上的盗版DVD、CD、假名牌衣物、太阳镜和香水等产品的市场价值高达97亿英镑(约合1400亿元人民币),而今年市场上各类假冒伪劣产品的价值肯定超过100亿英镑。

  调查发现,假名牌及盗版DVD和CD对青少年尤其具有吸引力。在英国18岁到29岁之间的青年中,有约44%的人买过假货。年轻人的虚荣心较强,但往往因囊中羞涩买不起名牌,所以买假名牌就成了他们的首选。英国专利局的官员表示“对此可以理解”,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使用假货,整个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将被逐渐削弱,这无疑将影响社会的技术创新和社会进步。

  与之相比,解决由于假货引起的健康安全问题显得更为急迫。去年,一名女子因为喝了假冒的“伏特加”烈酒而死,近来还有多起因喷洒假香水造成皮肤灼伤的事故发生。英国贸易标准协会指出,一些关键部件,如摩托车刹车零件等都出现了假货,安全隐患十分严重。

  造假成为地下产业

  专家称,假货在英国已成为一种地下产业,造假组织之间盘根错节,年产值超过100亿—120亿英镑,每年造成数千工作岗位流失,税务部门每年损失高达17亿英镑。

  不久前,一些国外的入境者在英国因卖盗版光碟被捕,警方判定这些人可能是受到犯罪团伙的胁迫,迫于生计不得已才走上街头销售假货。调查表明,在假货生产的背后,1/4的案件与犯罪团伙有关,造假货和制造盗版产品已经成为他们聚敛财富的重要途径。英国警方担心,造假黑帮可能从事洗钱活动,与恐怖活动有关。

  首次全国性打假

  以往,英国的造假者被抓后通常只要交纳小笔罚金或坐很短时间的牢就万事大吉,使造假成了“高回报、低风险”的职业。新出台的措施将加大惩罚力度,全面没收假货制造商的资产,以防其重操旧业。

  专家指出,假货制造商机动性很强,发觉风头不对马上会转移到别处,而以往警方与地方官员缺乏沟通,让造假者成为漏网之鱼。针对以上情况,英国政府组建了全国性的打假专家小组。专家小组由警方、海关、贸易标准协会官员和名牌产品的厂商代表组成。小组将在英国专利局的领导下,首次在全国范围对假货制造商采取直接行动,让假货无处遁逃。同时,警方还将与外国警方合作,联合打击跨国假货制造商。图片:

  英国市场上的假冒产品
《环球时报》〔20040825 第8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