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份工作两个人做 一方休假一方补缺瑞典招临时工解决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9:05 环球时报

  胥莉莉

  抛开忙忙碌碌的工作,舒舒服服地呆在家里休养,或者干脆外出观光旅游,逍遥自在的同时每个月还能拿到正常工作时的七成工资,这样的“美差”绝非凭空想象,而是瑞典政府准备从明年起开始大范围实施的一项新的就业政策———带薪休长假计划。

  据法新社报道,按新政策的有关规定,自愿脱离工作岗位休假一年的员工,可以领取85%的失业保险金。按有关部门的计算数字,一名自愿离岗的员工休假期间每个月最多可以拿到9550瑞典克朗(约合1300美元)。瑞典劳动力市场管理局的发言人艾萨·古那桑说,正式员工休假时,其岗位对临时工开放;对应聘者,政府将优先考虑那些长期失业者、移民和患有某种残疾而又不影响正常工作的人。

  虽然带薪休假会让自己的收入减少,但这么好的机会实在难得。现年45岁的比吉塔·维克隆德就对此抱欢迎态度。维克隆德就职于一家政府机构,2002年底,在得知自己居住的城市将试行带薪休假制后,她马上报了名,并从同年12月开始带薪休假。假期一开始,维克隆德就背起行囊,带着10岁的女儿来到泰国,美美地度了3个月的假。

  带薪休长假计划明确规定,带薪休假人员不能另打一份工,除此之外,他们可以在假期内旅游、学习、照顾子女,甚至开公司都可以。一名58岁的会计师帕尔·卡拉默就利用假期在美国开了一家公司,他想“用这难得的机会让自己平时想到的点子变成现实”。

  瑞典政府之所以实施此项新政策,目的在于利用自愿休假者“腾”出的工作岗位安排部分无业人员上岗,减少失业,今年7月,瑞典的失业率达到了5.6%。这项措施既可降低失业率,又可以让这些临时工积累工作经验,为他们最终获得一份稳固的工作创造机会。

  新政策将从明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同时展开。实际上,早在2002年瑞典政府就已开始在多个地区试行这项政策,结果表明效果不错。构思该计划的绿党发言人表示,该计划对改善瑞典人的健康状况和精神面貌很有价值。

  《环球时报》〔20040825 第8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