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什叶派圣城 美不敢乱炸战火中的纳杰夫(附图片1张)(环球大特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9:06 环球时报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万铤

  连续十几天,有关伊拉克什叶派圣城纳杰夫的报道牢牢地占据着世界多家新闻媒体的版面。攻城的美军与什叶派反美武装派别领导人萨德尔之间的较量还在继续。让人疑惑的是,在军事上绝对占优的美军不止一次说要“发起总攻”,但每次都是冲进去又撤出来,决战的场面始终没有出现。萨德尔则在交权与抵抗之间反反复复,让人完全摸不着头脑。圣城纳杰夫也因此蒙上了更加神秘的色彩。

  最新战况:阿里清真寺被炸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万铤报道:8月23日凌晨,美军出动AC—130重型轰炸机及武装直升机对纳杰夫旧城区的萨德尔民兵武装“马赫迪军”的阵地进行狂轰滥炸。一时间纳杰夫城硝烟弥漫,多处民用目标被击中起火。其中一枚美军导弹击中了阿里清真寺的外墙,留下了一个1米见方、30厘米深的大洞,导弹碎片和被炸碎的墙砖散落在大理石地面上,一片狼藉。据“马赫迪军”发言人说,阿里清真寺的金色屋顶在战斗中也遭到破坏,屋顶上留下了弹坑。

  美军针对纳杰夫的新一轮攻势是从8月22日清晨开始的。由于萨德尔提出交出阿里清真寺控制权的“交钥匙”行动迟迟没有落实,因此美军不顾众多宗教人士和部族首领的反对,重新发动了针对藏身于阿里清真寺以及周边墓地的萨德尔武装的进攻,截止到24日凌晨,美军的坦克已集结在距离阿里清真寺正门不到800米的地方,而空中打击一直没间断。美军发言人深知阿里清真寺在穆斯林心目中的地位,23日否认他们有意轰炸清真寺,称美军开火的目的只是为了还击。

  就在纳杰夫炮声隆隆的同时,各方继续为和平解决纳杰夫危机而努力。关于阿里清真寺控制权的交接问题,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最高精神领袖西斯塔尼的办公室与萨德尔之间的谈判正在紧张进行。伊拉克国民政治会议的八人代表团准备再次访问纳杰夫,敦促萨德尔接受撤军、缴枪和参加政治选举这三项条件。对此,萨德尔的发言人作出了无新意的回应,称只要美军返回基地,“马赫迪军”自然就会撤出纳杰夫,但只要伊拉克处于被占领状态,萨德尔就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选举活动。这实际上已经否决了伊拉克国民政治会议的三项建议。纳杰夫的僵局使得伊拉克新政府愁眉不展,总理阿拉维23日对暗中支持萨德尔的内阁官员大发脾气,甚至不惜以辞职相威胁,要求这些官员支持他对萨德尔的强硬政策。

  纳杰夫究竟是怎样一个城市,如此牵动伊拉克上下及国际社会的关注?

  纳杰夫印象:阴阳城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黄培昭报道:10多年前,还是两伊战争期间,记者曾由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驱车南下,不到两小时就到了纳杰夫。当年,沿途与记者同一方向的汽车,大都满载着一家老小,多是要去纳杰夫或卡尔巴拉避难的。那些天,巴格达落下了几颗伊朗的“蚕式”导弹,搞得人心惶惶,而作为与伊朗同教同宗的什叶派圣城,这两个地方十分安全,战争打了那么多年,伊朗从未向纳杰夫和卡尔巴拉发过一枪一炮。

  纳杰夫城的结构很有特色,是现代居民与故去先人并存的“阴阳城”。它以阿里清真寺为市中心,以周围的阴城为依托,构成一座巨大建筑群,然后向外“辐射”,外围是以商业区、街道和居民区为主体的“阳城”。

  越过一片翠绿的椰枣林,记者先到了“阳城”。与其他城市相比,这里的什叶派穆斯林显得宗教色彩更浓,打扮上多着黑衣,留长长的胡须。也许是因为身处圣地,他们的神态也比一般城市的什叶派穆斯林更加严肃和庄重。

  阴城与阳城仅一街之隔。阴城里埋葬的全是什叶派穆斯林。经年累月的变迁,使这块墓地不断地向四周扩散,以致变成了一座“城中之城”。说它是城,并非虚说。与实际的城市类似,人们根据死者生前的身份、地位、权势和财力等,在坟墓的外围,为他们修造起不同的房屋,有的高大讲究,有的低矮简陋。在一排排的坟

  墓之间,是或者疏朗或者狭窄的街巷。

  阿里清真寺建于8世纪末,占地5000平方米。由于保护完好,在经历过1000多年的岁月洗礼后依然富丽堂皇,前来参拜者络绎不绝。阿里清真寺中设有伊斯兰宗教学校,被认为是什叶派的最高学府之一。来自世界各地的什叶派宗教领袖和学者云集于此,学术气氛很浓。

  军事要地,精神家园

  纳杰夫始建于公元791年,它坐落在库费高原西部的山脊上,向东11公里,就是著名的幼发拉底河。在阿拉伯语中,纳杰夫的意思是“河谷中的高地”。

  传说古代纳杰夫所在的地方有一座大山,大山得到了真主安拉的启示,自动分裂成两半,好让人居住。尽管只是个传说,但据历史学家推测,纳杰夫原是一座山城,也许在古时山势更加陡峭和险峻,决定了这里是一个易守难攻的战略要地。事实上,纳杰夫是守卫巴格达的南大门,它交通便利,商道纵横,有直通麦加的大道。自古以来,它就位于阿拉伯半岛交通的咽喉要津,是兵家必争之地。

  纳杰夫之所以成为圣城,与一个人息息相关。阿里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堂弟和女婿,是伊斯兰历史上第四大正统哈里发(意为真主使者的继承人,即政教领袖),更是什叶派第一位伊玛目。阿里在任期间,曾率众来到纳杰夫视察地形,了解民生。他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决定把附近的库费定为伊斯兰国家新首都。

  公元661年,阿里在库费清真寺做礼拜时遇刺身亡。阿里死后,被葬在纳杰夫。阿里清真寺就是他的坟墓所在地。

  在什叶派穆斯林看来,只有阿里是先知穆罕默德合法的继承人,他被视为《古兰经》精神的化身,其地位是“无与伦比的”,因此无论阿里生前还是死后,他们都要忠贞不渝地追随他。阿里去世后,什叶派穆斯林纷纷来到纳杰夫,使这个当时还十分荒凉的地方热闹了起来,这样代代相传,纳杰夫成了什叶派的圣地,一些伊斯兰历史书上称它为什叶派的“灵魂居所”和“精神家园”。

  未来伊拉克的缩影

  目前纳杰夫有60万人口,以什叶派穆斯林为主。伊拉克60%的穆斯林是什叶派,主要追随分别由西斯塔尼、哈基姆和萨德尔领导的三派力量。纳杰夫则是伊拉克全国什叶派状况的一个缩影,三派力量都存在,且你争我斗,互不相让。目前西斯塔尼的影响最大,哈基姆次之,这二者相对温和;萨德尔相比则势力较小,对美国和伊临时政府态度也最强硬。

  纳杰夫的局势之所以关系伊拉克的走向,不仅因为这里的斗争将决定三派宗教力量在未来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更重要的,是因为这里的斗争将决定伊拉克未来亲美力量和反美力量的政治对比。

  自从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后,美军已经被迫放弃了对费卢杰、拉马迪等伊拉克城市的控制权。这些城市的影响力都无法与具有“圣城”地位的纳杰夫相比,一旦美军被迫放弃纳杰夫,那意味着反美抵抗武装和萨德尔的影响将迅速扩大,从而扭转伊拉克的政治局面。

  美国当然不希望看到萨德尔在自己眼皮底下壮大起来,因此一直保持着对纳杰夫的军事威慑、打压萨德尔的反美气势。但另一方面,美国并没有拿出全部力气攻打纳杰夫,因为这是一道“红线”,逾越不得。现在萨德尔倚重的,不仅有纳杰夫易守难攻的战略地形,城中盘根错节、如同迷宫一般的街道,还有代表什叶派民心的阿里清真寺。如果美军一举打下纳杰夫,虽然可以拔掉萨德尔这个钉子,但会得罪伊拉克整个什叶派。伊临时政府也深谙个中复杂情况,虽然嘴上很硬,心里未尝没有“投鼠忌器”的顾虑。因此,目前纳杰夫的形势很大程度上还是取决于萨德尔,他会强硬下去,在伊拉克全国范围内掀起一场新的反美高潮呢,还是选择与美军周旋、与新政府讨价还价以获得更多实际利益?人们拭目以待。图片:

  纳杰夫人指着遭美军导弹袭击的阿里清真寺外墙。
《环球时报》〔20040825 第16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