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彭老萨英雄相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9:20 南方日报

  八面来风

  读者来论

  萨乌丁只有31岁,但就如在下这样对跳水运动半瓶子醋的人都知道,这个年纪,在跳水运动员中,绝对是老朽、堪称“老萨”了。但“廉颇不老,尚能吃饭”,而且不是白吃饭的,在25日凌晨的6轮比赛中,以“老朽”之躯,沉着应战,赢得了一面宝贵的铜牌,也打破了“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的“定律”。

  “即使战胜了萨乌丁,他仍然是我的偶像。”

  说这话的,是吾国年仅23岁的跳水新科状元彭勃。在25日凌晨进行的奥运会3米跳板跳水决赛中,彭勃完成了6个高难度的动作,一举夺魁,扫除了此前因队友失常而痛失“双人跳”金牌的阴霾。

  短暂的欢乐之后,彭勃表现得异常冷静,冷静得连采访他的记者都异常惊讶:他再次讲了赛前的那句话,“即使战胜了萨乌丁,他仍然是我的偶像。”

  所为者何?

  因了萨乌丁那种愈挫愈奋的精神。自从悉尼奥运会上,在3米跳板跳水中输给吾国的跳水王子熊倪后,“业内人士”都以为,已经27岁“高龄”的萨乌丁该激流勇退了,毕竟年龄不饶人嘛。但此后,他依然参加了不少世界级的比赛。巧的是,在一次世界军体大赛中,他输给了小他快一轮的彭勃。而在日前的双人跳中,继彭勃、王克楠之后,他和队友也失误了,人们也以为“老萨”老了,这次奥运恐怕没戏了。

  但在昨天的赛场上,“老萨”再度披挂出场,挑战10多个风华正茂的后生,其中,就有“宿敌”彭勃。虽然“年老体衰”,不可能跳出高难度动作,但他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大赛经验丰富心理素质过硬的优势,每次起跳前,都如老僧入定,稳扎稳打,让诸多后生感受到了无形的压力——杀敌于无形,那是侠客中的最高境界啊。若非加拿大的德斯帕蒂发挥超常,没准儿,“老萨”还能得一块银光闪闪的银牌呢。

  可喜的是,吾国的“小彭”少年老成,并未受“老萨”老谋深算的影响,发挥更加出色,把“老萨”远远地抛在了后边。

  英雄之间惺惺相惜,站在领奖台上,虽然言语不同不能沟通,但他们那一闪而过的眼神,“老萨”对“小彭”真诚的祝贺,分明让人感到,他们都把对方当作了英雄。

  “不以成败论英雄”,这就是奥运会。还有,因裁判作梗而痛失金牌的中国新老“三剑客”,俄罗斯的体操名将涅莫夫……他们因“小人作祟”而没得到本应属于他们的东西,但他们的人格魅力,感染着观众。依稀记得,在那个匈牙利的裁判几次误判后,中国剑客董兆致那依然高贵的神情,那会让自称绅士的欧罗巴人都汗颜。

  这就是真正的体育精神,一种在现实生活里几成罕物的精神。难怪有人要把奥运会称作“乌托邦”了,尽管现代奥运每次都未必干净,但他毕竟带给了我们彭勃、萨乌丁这样的“双雄”。

  “老萨”不因年老而退缩,依然宝刀不老魅力永存;“小彭”没有年少轻狂,以为“前浪”一定“死在沙滩上”,而是把他当成自己的偶像。在下突发奇想,不如奥运会也来个跳水表演赛,让彭勃和萨乌丁搭档,那必定是“珠联璧合”“绝代双雄”了,套用一个时髦的词儿,绝配!

  魏方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