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优势与胜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9:3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颜文祥

  举重选手李卓心有不甘地失掉了金牌、世界羽坛一号选手林丹第一轮就遭淘汰、实力强劲的男子体操队在团体赛中频频失误、柔道“大姐大”孙福明也失去了争金的机会……在这次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原来自认为有夺金优势的项目纷纷遭到“重创”,可谓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奥运会就是奥运会,比赛的激烈程度是其他世界单项大赛难望其项背的。运动员为此承受的压力也是巨大的,尤其是像我们国家对奥运会夺金的期望值远远超过了体育本身所包涵的意义。因此,对那些具有优势的项目,我们都志在必得。但竞技体育的一大特点就是偶然性,正是因为有了偶然性,比赛结果才会给人带来一种惊喜。试想,一场没有胜负悬念的比赛,有多少人会去观看呢?“强手落马,黑马奔涌”,这也正是竞技体育的迷人之处!

  一些人在分析我们的这些优势项目“失手”的原因时,都强调了一点,那就是运动员比赛时心理压力太大,无法发挥出正常的水平。这一点我并不否认,但我想知道,是谁在向这些有实力的运动员施压?是运动员自己吗?他们每个人都渴望夺冠,但夺冠不仅仅需要实力,更需要心智,而在心智中就包括过硬的心理素质。心理素质不过硬的选手实力再强,在竞技场上也会不战自败。

  优势并不等于胜势,对那些有实力的运动员来说,现在最关键的就是如何把优势转化为胜势。从竞技水平来说,这些运动员已经没有了对手,但从心理素质上来分析,这些运动员的对手也就只有自己了。有位哲学家就说过,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就是自己。认识了自己,才能战胜自己,战胜了自己,才能战胜敌人。从这一点上说,我们应该向每一位能战胜自己的冠军致敬!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