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约设计与国际市场接轨 交易规则和现货贸易贴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9:36 新华网

  新华网大连8月26日电(傅兴宇、杨东辉)

  即将于9月开始交易的玉米期货,其合约设计和交易规则于8月23日公布。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朱玉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在期货合约和运作规则的设计上,充分突出了与国际市场接轨并与现货市场贴近的特点。

  一是发挥玉米大品种的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功能。玉米在工农业生产中被广泛应用,大品种属性明显。玉米期货合约与规则设计,以国标二等以上玉米作为标准品,三等玉米作替代交割,涵盖了国内市场绝大多数的玉米流通量,这样,期货价格就能够成为玉米市场的代表价格,发挥出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满足企业的避险需求。同时扩大了可供交割实物量,有利于避免操纵市场的行为发生。

  二是方便与现货市场接轨。此次玉米期货合约及规则的设计符合现货市场的运作规律,贴近现货贸易习惯。首先,玉米期货合约的质量标准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布实施的GB1353-1999玉米国家标准为基准,以国际通用的容重作为定等指标,科学反映玉米的内在品质状况。其次,由于大连、营口是我国最大的玉米集散地,东北玉米三分之二由两地运往海外和东南沿海,所以交割地点设置在大连、营口地区。第三,采用滚动交割和期转现相结合的交割方式,可以使期货交割方式更加灵活,降低交割成本,加强期、现货市场的联系。

  三是与国际惯例接轨,充分吸取美国、日本玉米期货的成功经验,尽可能使合约及规则设计与国际市场接轨。第一,借鉴美国和日本玉米期货的设计思路,以容重定等。第二,在玉米期货合约中实行期货转现货和滚动交割相结合的交割制度,在时间上形成从第一个交易日到最后交易日的梯级安排,在空间上将期货和现货市场紧密联系起来,现货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交易情况在合约周期内灵活选择交割方式,方便现货企业参与。第三,采用袋装和散装并行的包装方式,以满足各类现货企业的要求,节省交割成本。

  四是强化市场风险防范,提高市场效率。制定包括保证金、持仓限额、强行平仓、涨跌停板、大户报告等制度在内的风险管理制度。有针对性地调整了梯度增加保证金的持仓水平,提高了对会员及客户的持仓限额标准,注重加强对临近交割月合约的风险防范和预警工作,提高近月合约保证金,缩小近月合约持仓限额的措施,降低或避免玉米期货市场的风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