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抓住增收的契机 农民怎样“参与”玉米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9:4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 张旭东 刘菊花 齐中熙)

  玉米期货日前已经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的审批,正式上市时间指日可待,这个新品种如果能够成功运行,对于全国一亿多的玉米种植户来说,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由于把握不好变幻莫测的市场,种粮农民常常面临这样的苦恼:今年的价格会怎么样?到底应该将玉米什么时候、在什么价格、又卖给谁?面对广大玉米种植户的苦恼,大连商品交易所有关负责人表示,刚刚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批的玉米期货将成为未来解决农民增收问题的一个契机。

  这位负责人明确表示,在玉米品种成功运行的条件下,其权威和超前的期货价格不但可以为全国一亿多的玉米种植户解决提供播种和卖粮的正确决策,还可以鼓励龙头企业与农民签订订单,帮助农民提前锁定价格风险。

  “让玉米期货为农民增收服务,决不是让农户单枪匹马地做期货。”这位负责人强调说。由于期货市场属于高风险的投资领域,参与期货需要掌握广泛的市场信息以及资金实力,并且需要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让各家各户分散播种的农户参加期货交易根本不现实。

  不过,由于期货市场所具有的功能,农民完全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来“参与”玉米期货,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增收:

  ——建立畅通信息传播渠道,以期货价格引导农民生产和经营。玉米期货的推出将有助于促进全国统一市场价格的形成,科学指导农民生产。目前,国内玉米价格比较分散,带有很强的区域性。而期货价格则是具有权威性、前瞻性的统一价格,如大连商品交易所能够给出未来18个月以后的大豆价格,这对指导农民生产和企业经营、调整种植结构、形成合理预期、熨平粮食价格波动,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利用期货市场分散和转移玉米价格风险,让社会游资为农民面临的市场风险买单。期货市场具有将粮食价格风险进行转移和再分配的功能,通过开展期货交易,让社会游资来承担粮食产业风险。在期货市场中,为玉米价格承担风险的是众多社会游资,这些投机者甘愿冒险投机,谋取利益。这样可以通过市场手段,稳定和增加农民收入,减少国家财政补贴。

  ——培育农产品中介服务组织和农业龙头企业,鼓励和支持这些企业和组织利用期货市场避险,大力开展订单农业。近年玉米用途已发生重大变化,据统计,我国生产玉米的60%至70%用于饲料,20%左右用于工业和食品加工。玉米期货推出后,可以鼓励龙头企业和中间组织一方面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一方面与农民签订“订单农业”。

  大连商品交易所负责人表示,通过上述途径,玉米期货有助于帮助农民增收。可以说,玉米期货的推出,不仅可以防范和化解农民在种植玉米过程中的自然灾害风险,还可以利用期货市场化解玉米在市场流通中的价格波动风险。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