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郁闷是奥运的组成部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9:44 今晚报

  108年,梦回雅典,竞技的浪漫与激情萦绕着爱琴海。奥运是全球公民的集体节日,是唯一的四年一次的国际狂欢节。更高,更快,更强,超越自我,超越极限,青青橄榄代表着最高的荣耀,升起的国旗、激昂的国歌催人泪下……

  8月15日,奥运首日,中国军团上演精彩开场,4金1银1铜入账,17日,奥运第三天,中国军团气势如虹,再掀夺金冲击波,5金2银,入我囊中,这一切都令人激动,令人振奋,如同沉浸在一种类似节日的莫名的兴奋和愉悦之中。

  但不要忘记,郁闷,或曰痛苦、残酷,也是奥运的组成部分,它们同兴奋、愉悦如影随形,也活跃在奥运的各个竞技场。君不见“郁闷姚明”出语惊人:“我对中国(篮球)队失去信心!”话虽偏激,却是58比83大比分输给西班牙队后心态的真实写照,对姚明的“郁闷至极”以至失控,媒体有详细的报道,据说,外国记者在NBA都没有见过姚明这样失望过。郁闷的不只是姚明,还有他的NBA兄弟们,由清一色NBA明星组成的美国“梦6队”兵败如山倒,在小组赛中出人意料地以73比92的大比分输给了波多黎各队,此役,这个来自加勒比海岛国的球队牢牢控制了场上的主动权,让“梦6”几无还手之力,波队主力阿罗约下场时甚至挑衅性地扯动球衣,展示“波多黎各”字样,意在提醒世界:是我们把美国队逐下了宝座!“梦6”教练布朗刚刚率领底特律活塞队取得今年NBA总冠军,自然很郁闷,赛后连说了几个“我很生气!”“这场失利将我们过去许多年取得的成绩都抹杀了!”曾在欧洲杯上一路高歌猛进、勇夺欧洲杯冠军的希腊男足,竟然交出1平2负的答卷,普遍被看好的东道主在小组赛中惨淡出局,你说郁闷不郁闷?因失手、失常、失态而输掉比赛、痛失奖牌的当然不只他们。如同激动、兴奋一样,郁闷也是奥运的组成部分,是竞争这枚硬币的另一面。

  仅以中国代表团为例。有气势如虹、夺金收银的荣耀,也有兵败如山倒、败走麦城的郁闷和痛苦。有上面所说的一连串闪光的名字,也有一连串黯然失色的记忆。对中国人来说,奥运竞技场上,荣耀与郁闷之比,几乎是一比一,志在卫冕的中国体操队第一个到场,第一个出局,只得了第五名,名次之低,近年少见;曾有“风雨彩虹,铿锵玫瑰”之誉、有过无数辉煌过去的中国女足小组赛中便遭重创,黯然回国……这些,都与中国队夺金狂潮相依相随。郁闷,是奥运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从某种意义上说,一旦参与竞技体育或其它类型的竞争,实际上就已经进入了郁闷的射程范围之内,不管你处于低谷还是峰巅状态,无论你以前成绩如何。一旦走进运动竞技场,郁闷这支无形的步枪已经在向参与者瞄准了,只不过十分隐蔽,难以察觉,被击中只是早晚的事。甚至可以说,如只注重结果而非过程的话,大多数参与者注定是郁闷的。因为其残酷性在于,任何项目,第一名只有一个,奖牌也只有三个,而参与者却如过江之鲫。这其中,由于参与者是有着敏感性情、微妙心理、处于一定时空环境的人,就造成了许多微妙的变数,正是这种种“变数”,使郁闷是奥运组成部分,也使得比赛充满了许多不可预测和不可预知性,充满了跌宕起伏,满足了观众欣赏偶然、体验陌生的审美心理。这也正是体育竞技的魅力所在。

  可见郁闷是参与者必须支付的成本,必须付出的代价,它曲折地构成了竞技比赛精彩的不可或缺的元素。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