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两客机同时坠毁89人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09:44 海峡网-厦门日报

  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25日电(记者宋世益张金海)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官员25日宣布,俄罗斯两架客机24日晚几乎同时发生意外:一架图-134客机在莫斯科以南的图拉州坠毁,机上人员全部遇难;另一架图-154客机在俄南部的罗斯托夫州附近坠毁。俄官方25日证实,两架飞机上的8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已全部遇难,失事飞机的黑匣子都已找到并被送到莫斯科。

  尽管俄罗斯调查人员在坠机现场尚未发现恐怖活动的证据。但有关人士仍认为,不能排除两起空难事故是有预谋的恐怖活动。

  两架客机上除分别有2名以色列人和1名乌克兰人外,其余遇难者均为俄罗斯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25日证实,经中国驻俄使馆与俄有关部门反复核查,未发现在24日夜间失事的俄两架民航客机上有中国公民。

  同一机场两客机 相隔40分钟起飞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这两架客机是24日22时左右先后从莫斯科的多莫杰多沃机场起飞的。图-134客机由莫斯科飞往伏尔加格勒,于当日22时15分起飞,22时56分左右与地面失去联系。此后不久,这架飞机被发现坠毁在图拉州的基莫夫斯克区布恰尔基居民点附近。俄紧急情况部25日宣布,图-134客机上人员全部遇难。俄媒体25日援引有关方面公布的资料显示,图-134客机上共有35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

  另一架由莫斯科飞往俄南部海滨城市索契的图-154客机当日21时35分起飞,22时59分左右从雷达屏幕上消失。据报道,莫斯科时间25日上午8时14分,救援人员在罗斯托夫州卡缅涅茨-沙赫京斯克区的格卢博科耶村附近发现了该机的残骸和罹难人员遗体。客机所属的西伯利亚航空公司已正式公布机上人员名单,机上共有38名乘客,8名机组人员。

  普京责成安全局彻查失事原因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格罗莫夫25日说,普京总统在第一时间获悉两架客机失事消息后,已经授权联邦安全局立即就这两起事件展开全面调查。俄政府将组成国家调查委员会,全面负责两起空难事故的调查工作。同时,有关部门已经采取措施,加强全国所有机场的安全。据俄内务部透露,各机场增加了警力,对旅客行李和可疑人员进行仔细盘查。莫斯科市护法机关工作人员加强了对市内公共交通站、人口稠密区的安全检查。

  乌克兰总统库奇马、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等国家领导人5日分别就这两起空难事件向俄总统普京表示慰问。

  俄罗斯一位航空专家认为,从这两架飞机从同一机场起飞并且几乎同时失事这一点看,不能排除这两起事件是有预谋的恐怖活动。但他强调,最后结论应由正在进行调查的专家小组作出。莫斯科航空调度部门人士认为,这两起事件发生的时间间隔仅几分钟,不能排除恐怖活动的可能性。

  一客机失事前曾发出被劫持信号

  有目击者称,在图-134飞机坠毁前,机上发生了爆炸。另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在图-154客机失踪之前,机上曾发出被劫持的信号。伏尔加格勒机场负责人德米特里耶夫认为,飞行员操作失误造成图-134飞机失事的可能性不大,因为机组人员都是技术熟练的高级专家。

  俄航空部门官员强调,坠毁的两架飞机在起飞前按规定进行了严格的安检。此前,两架飞机均进行过大修。

  目前,俄有关部门出动了近2000名救援人员在出事地点开展救援工作。俄联邦安全局、国防部、内务部、紧急情况部等有关部门组成的调查小组正在机场和飞机失事地点调查事故原因。

  2004年重大空难

  1月3日,埃及一架波音737客机在红海坠毁,机上135名乘客和13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2月10日,伊朗基什航空公司一架客机从伊朗基什岛飞往沙迦时在距沙迦机场以北5公里处坠毁,机上40名乘客和6名机组成员中有43人死亡,3人受伤。

  8月24日,俄罗斯两架客机几乎同时发生意外:一架图-134客机在图拉州坠毁,机上有35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另一架图-154客机在俄南部的罗斯托夫州坠毁,机上有38名乘客和8名机组人员。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

  恐怖袭击?

  三大迹象昭示恐怖活动可能性

  由于坠机事件发生在本周日车臣总统选举前夕,人们对它们坠毁、失踪的原因难免多了一种猜测,那就是恐怖活动造成的。

  迹象一两架飞机虽属不同的航空公司,但均由莫斯科同一个机场起飞,时间仅相隔30分钟,目的地也均飞往俄罗斯南方,靠近分离势力活跃的车臣地区。更巧合的是,两架飞机从雷达屏幕上消失的时间相差不过几分钟,非常像是一个精心策划的恐怖事件。

  迹象二8月29日车臣将进行新的总统选举。为了在此前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俄罗斯中央政府在近期加大了对车臣分离势力的打击力度。但是,车臣武装分子也频频发动攻击,在俄罗斯的多个地方给中央政府制造麻烦。6月21日,约200名武装分子袭击了印古什纳兹兰市等城镇护法机关和边防军的15个目标和设施,造成92人死亡,120人受伤,死亡者中有67名护法机关成员。不仅如此,甚至有传言,俄罗斯车臣共和国非法武装领袖巴萨耶夫已制定了制造第二个印古什事件的计划,准备兵分三路进攻车臣,包括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在内的三座车臣城市将成为恐怖分子们新的袭击目标。他们这样做,目的很明显,希望破坏车臣总统选举。因此,劫持客机也可能是车臣恐怖分子影响车臣局势的一个重要手段。

  迹象三和失事飞机有关的一些细节值得关注。一是,两架客机驾驶员的经验丰富,技术也很过硬。据失事飞机所属航空公司介绍,一架客机由该航空公司经理驾驶,另一架是由一级飞行员驾驶,在驾驶技术、经验上他们不存在什么问题。二是,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失踪的图-154客机在失踪前发出了劫机信号。

  从这些疑点来看,俄罗斯客机坠毁事件很有可能是恐怖事件。不管最终调查结果如何,它都提醒总统普京:终结车臣乱象已显得非常迫切,否则俄罗斯的振兴只能是一句空话。(据国际在线整理)

  普通事故?

  失事现场尚未发现恐怖活动痕迹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25日宣布,调查人员目前在罗斯托夫州和图拉州两处坠机现场尚未发现恐怖活动的痕迹和证据。失事飞机的自动记录器和黑匣子都已找到并被送到莫斯科。

  现场初步调查显示,两架飞机残骸上没发现明显的爆炸痕迹。但调查人员说,仍将仔细调查这两起空难是否是恐怖活动所致。此前,图-154客机所属的“西伯利亚”航空公司曾表示,不排除该机失事是恐怖分子所为。(据新华社莫斯科8月25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